33项行业标准报批公示

发布时间:2021-01-15 09:49 来源:科技司

根据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相关标准化技术组织已完成《微滤膜过滤器完整性自动测试仪》1项化工行业标准、《软炭》等5项冶金行业标准、《金精矿》1项黄金行业标准、《酵母β-葡聚糖》等26项轻工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以上标准发布之前,为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现予以公示,截止日期2021年2月15日。         


以上标准报批稿请登录“标准网”(www.bzw.com.cn)“行业标准报批公示”栏目阅览,并反馈意见。

        

公示时间:2021年1月15日-2021年2月15日          


附件:33项行业标准名称及主要内容.doc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 

2021年1月15日


  附件:

33项行业标准名称及主要内容


序号

标准编号

标准名称

标准主要内容

代替标准

采标

情况

化工行业

HG/T 5893-2021

微滤膜过滤器完整性自动测试仪

    本标准规定了微滤膜过滤器完整性自动测试仪的结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与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检测孔径为 0.02 μm~1.2 μm的过滤器完整性自动测试仪。



冶金行业

YB/T 4971-2021

软炭

    本标准规定了软炭的术语和定义、规格及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贮存及运输。

    本标准适用于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用软炭。



YB/T 4911-2021

球形石墨

    本标准规定了球形石墨的术语和定义、分级、代号、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贮存和运输。

    本标准适用于锂离子电池负极使用的球形石墨。



YB/T 4912-2021

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

    本标准规定了高温气冷堆用炭堆内构件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查与验收规则、标识、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以煅后石油焦、沥青焦、煤沥青为主要原料,经成型、焙烧、浸渍和精加工而制成,供高温气冷堆堆芯用炭和含硼炭材料设备。



YB/T 4296-2021

纸浆板打包用镀锌钢丝

    本标准规定了纸浆板打包用镀锌钢丝的订货内容、尺寸、外形、重量及允许偏差、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运输、贮存和质量证明书。

    本标准适用于纸浆板打包用镀锌钢丝。

YB/T 4296-2012


YB/T 4913-2021

管道用碳钢修补器

    本标准规定了管道用碳钢修补器的术语和定义、分类及代号、结构型式及尺寸、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运输与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运行压力不超过1 Mpa、介质温度范围为0 ℃~40 ℃的输水管道用碳钢修补器。



黄金行业

YS/T 3004-2021

金精矿

    本标准规定了金精矿的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运输、贮存、质量预报单和订货单(或合同)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经浮选所得的金精矿。

YS/T 3004-2011


轻工行业

QB/T 4572-2021

酵母β-葡聚糖

    本标准规定了酵母β-葡聚糖的术语和定义、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及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以酿酒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为主要原料,经过细胞破壁,酶解或不酶解,酸、碱处理,分离提纯,干燥等工序制得的酵母β-葡聚糖产品的生产、检验和销售。

QB/T 4572-2013


QB/T 5599-2021

电动自行车用电压变换器

    本标准规定了电动自行车用电压变换器的总则、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电动自行车用电压变换器。



10 

QB/T 5600-2021

口腔清洁护理用品  牙膏中甜菊糖苷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

    本标准规定了高效液相色谱测定牙膏等口腔护理用品中甜菊糖苷(甜菊苷、瑞鲍迪苷A)的原理、试剂、仪器和设备、分析步骤、结果计算、检出限和定量限、回收率和精密度、允许差。

    本标准适用于牙膏等口腔护理用品采用高效液相色谱分离,色谱法测定甜菊糖苷(甜菊苷、瑞鲍迪苷A)含量。



11 

QB/T 5601-2021

口腔清洁护理用品  牙膏和口腔清洁护理液中溶菌酶抗菌活性的测定

    本标准规定了牙膏和口腔清洁护理液中溶菌酶抗菌活性测定的方法、试剂与标准物质、仪器与设备、测定步骤、结果表示。

    本标准适用于牙膏和口腔清洁护理液中溶菌酶抗菌活性的定性测定。

    本标准适用于以二氧化硅基质或者以二氧化硅为主复配其他磨擦剂的牙膏产品。

    本标准不适用于含月桂醇硫酸酯钠作为发泡剂的口腔清洁护理产品。



12 

QB/T 5602-2021

口腔清洁护理用品  牙膏中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

    本标准规定了高效液相色谱测定牙膏中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方法的原理、试剂和材料、仪器与设备、分析步骤、计算结果、检出限和定量限、回收率和精密度、允许差。

    本标准适用于样品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仪分离,运用色谱法和质谱法测定牙膏中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的含量。当样品溶液浓度低于0.5 μg/mL或者有干扰存在,需用质谱法进一步判定。



13 

QB/T 5603-2021

柔印紫外光固化油墨

    本标准规定了柔印紫外光固化油墨的术语和定义、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带紫外光固化装置的柔印印刷机,在纸张、薄膜及复合材料上使用的柔印紫外光固化油墨。



14 

QB/T 5604-2021

线路板用光固化字符喷墨墨水

    本标准规定了线路板用光固化字符喷墨墨水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印制线路板(PCB)基材的阻焊层及聚酰亚胺膜上使用喷墨打印机打印的字符墨水。



15 

QB/T 2551-2021

造纸机械用铸铁烘缸

    本标准规定了造纸机械用铸铁烘缸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材料、设计、制造、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造纸机、纸板机及浆板机用的外径不大于4600 mm的烘缸与烘毯缸。

QB/T 2551-2008、QB/T 2556-2008


16 

QB/T 2629-2021

碱性锌-二氧化锰电池用电解二氧化锰

    本标准规定了碱性锌-二氧化锰电池用电解二氧化锰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电解二氧化锰的生产、检测和验收。

QB/T 2629-2004


17 

QB/T 2929-2021

溶剂型油墨溶剂残留量的限量及测定方法

    本标准规定了溶剂型油墨的溶剂残留量限量及测定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溶剂型油墨。

QB/T 2929-2008


18 

QB/T 5605-2021

罐藏食品复合塑料容器用高阻隔性盖膜

    本标准规定了罐藏食品复合塑料容器用高阻隔盖膜产品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高阻隔材料或薄膜(包括铝箔以及无机物蒸镀薄膜)与其他高分子材料、薄膜,经共挤出加工或干式复合加工等而成的罐藏食品用高阻隔盖膜。



19 

QB/T 5606-2021

罐藏食品用EVOH高阻隔复合塑料容器通用技术要求

    本标准规定了罐藏食品包装用多层复合EVOH高阻隔塑料包装容器(包括杯/碗/瓶/盒等)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及贮存、使用期限。

    本标准适用于EVOH高阻隔软包装罐藏容器。



20 

QB/T 5607-2021

聚氯乙烯家用手套

    本标准规定了聚氯乙烯家用手套的术语和定义、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以家庭使用为主的聚氯乙烯手套。

    本标准不适用于一次性使用的手套。



21 

QB/T 5608-2021

硬质聚氯乙烯低发泡型材

    本标准规定了硬质聚氯乙烯低发泡型材的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以聚氯乙烯树脂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助剂,经挤出发泡成型制成的型材。



22 

QB/T 5609-2021

多层共挤流延聚乙烯薄膜

    本标准规定了多层共挤流延聚乙烯薄膜的术语和定义、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以聚乙烯树脂为主要原料,以共挤出流延成型法制得的多层聚乙烯薄膜。



23 

QB/T 5610-2021

硬质聚氯乙烯发泡建筑模板

    本标准规定了硬质聚氯乙烯发泡建筑模板的型号与标记、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以聚氯乙烯(PVC)树脂为主要原料,加入各种助剂,经混合后,采用挤出发泡工艺制成的,用于浇筑混凝土的硬质聚氯乙烯发泡建筑模板



24 

QB/T 5611-2021

气垫膜充气机

    本标准规定了气垫膜充气机的产品分类与型号标记、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缓冲包装用塑料气垫卷膜充气机。



25 

QB/T 5612-2021

钛杯

    本标准规定了钛杯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盛装饮用水、饮料和食物且与其接触的杯体部分均为钛材的日用口杯,钛制壶、瓶等器具可参照使用。



26 

QB/T 5613-2021

不锈钢真空烤瓷保温杯

    本标准规定了不锈钢真空烤瓷保温杯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盛装饮用水、饮料和食物的不锈钢真空烤瓷保温杯,不锈钢真空烤瓷保温壶、瓶等器具可参照使用。



27 

QB/T 5614-2021

白酒工业用酒甑

    本标准规定了白酒工业用酒甑的术语和定义、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及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白酒生产中采用固态酿造方法蒸馏和蒸煮粮糟的甑类设备。



28 

QB/T 5615-2021

白酒工业用堆积糖化箱

    本标准规定了白酒工业用堆积糖化箱的术语和定义、基本参数、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及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白酒生产中对粮糟进行堆积糖化用的箱体设备。



29 

QB/T 5616-2021

白酒工业用摊凉机

    本标准规定了白酒工业用摊凉机的术语和定义、参数、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及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白酒生产中使用固态酿造法对高温糟类物料进行摊开降温的机械设备,酿醋行业也可参照使用。



30 

QB/T 5617-2021

单层床通用技术条件

    本标准规定了单层床的术语与定义、主要尺寸及符号、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使用说明、包装、运输、贮藏等。

    本标准适用于单层床产品。

    本标准不适用于水床、摇篮、童床和折叠小床等产品。



31 

QB/T 5618-2021

办公椅体压分布测量方法

    本标准规定了办公椅体压分布测量的术语和定义、设备、样品、试验步骤、试验数据处理等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办公椅坐姿压力分布的测量。



32 

QB/T 5619-2021

转椅底盘

    本标准规定了转椅底盘的术语和定义、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室内使用的转椅底盘,其他场合的类似用途的转椅底盘可参照执行。



33 

QB/T 5620-2021

罗拉车计算机控制器

    本标准规定了罗拉车计算机控制器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罗拉车计算机控制器,其他类似缝纫机控制器可参照使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