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属高校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发布时间:2020-03-18 17:11 来源:人事教育司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部属高校党委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多措并举推动部属高校加强思政课建设。部属各高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铸魂育人主线,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呈现新面貌、取得新成效。

 

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构建思政课新格局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思政课建设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部属各高校党委紧紧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专题研究部署“破题”举措,全方位推动思想政治工作。

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为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北航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挂帅“思政课建设工作组”,统筹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课程思政”融合发展,成功打破思政课程“孤岛效应”,课程亲和力针对性显著提升。党委书记带头上讲台,为3800余名本科新生讲授《传承“空天报国”精神 做担当时代重任的北航人》的“开学第一课”。

北理工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学科方向等关键环节进行统筹谋划,提出并实现思政课“四个贯通”,即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贯通、与校史校情教育贯通、与社会实践贯通、与学生党建工作贯通。

哈工大党委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鲜明导向,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经常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校党委书记亲自联系、经常深入马院,在专项经费、教学办公条件、教师队伍配备上给予充分支持保障。

西工大党委制定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等近10项具体方案,加强思政课顶层设计。班子成员深入课堂,带头听、带头讲思政课,全年共听思政必修课63次,讲思政课32次、61课时,听课学生共计1.8万余人。

哈工程党委将办好思政课作为重要使命,将建好思政课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要务,将讲好思政课作为教师的神圣职责,制定实施3年行动计划、10条特区政策、5项实施计划的“315”超常规举措,为办好思政课提供有力保证。

南航党委把办好思政课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党委书记、校长做到“四个带头”,带头参加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带头走进课堂讲授专题思政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

南理工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办公,积极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向发力,不断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学校党委书记一年内4次为学生讲思政课,校长讲授“开学第一课”和形势与政策课3次。

 

注重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实效性

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部属高校遵循“八个相统一”原则,深入挖掘红色基因、军工文化、校训精神,打出一套“组合拳”,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南航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对话总师

南航以思政课为“圆心”,深挖校内各类课程思政教育资源,打造环环相扣的思政课体系。发挥“川流不息”团队思政特色,倾心构建老中青、校内外全参与的“五系列”思政育人共同体。潜心打造校友总师系列思政公开课、榜样思政课堂、场馆思政课堂、话剧思政课堂、行走的思政课堂等“五个一”思政教育的社会大课堂。

哈工程深入实施分课论治、专题教学、分段主攻、专家授课的“两分两专”教学综合改革,优化组合思政课课程体系资源,提升思政课教师授课水平,思政课的解疑释惑和价值引领作用明显提升。

 

北理工学子在体验VR“重走长征路”

北理工持续打造思政金课品牌,研制了基于VR技术的软件,分“重走长征路”“青年马克思演说”“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主题,让学生和红军一起走长征路、与马克思共同朗读《共产党宣言》成为可能,逐步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政教育新模式。

南理工深入挖掘军工文化内涵,集中校内外优质资源,打造“兵器中国”思政典范课程。组织思政课教师实践团分赴中国兵器工业所属企业、晋绥根据地兵工旧址、吕梁山区精准扶贫点等实地收集资料案例,把第一手资料转化为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学内容。

南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山西吕梁临县玉坪乡精准扶贫调研

 

牢牢把握关键,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素养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部属高校坚决对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标准,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工信楷模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为哈工大新入职思政课教师培训 

哈工大坚持用航天精神、学校“八百壮士”精神等优质精神资源引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依托“工信楷模”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报告团等资源对新入职教师开展重点培训、传递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设立全校课程思政教学咨询委员会和咨询分中心,让思政课教师在与课程思政教师的教学相长中强化精神引领。

西工大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培训工作力度,组织思政课教师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国家行政学院等开展教学观摩和跟班听课,推出中青年思政课教师到国内外一流院校访学计划,邀请专家来校示范教学,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养。

哈工程全面落实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单独标准、单独指标、单独评审政策,打通思政课教师职称晋升通道,自筹资金给予思政课专任教师专项补贴,教师队伍增加至63人,完成配齐思政课教师“两步走”计划的第一步。

哈工程思政课青年教师李世辉教授作教学示范

南航开通马院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从高水平大学引进思政课专职教师12名。充分利用行业优势,聘任一批以重大型号总师、校友重大科研团队、国家级劳动模范等为代表的思政课特聘导师,统筹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

北航构建了梯次衔接、分类分层的教师培训体系,定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组织教师赴红色教育基地实践研修,赴德国体验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人生旅程,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世界的比较认识。

 

 积极战“疫”,精心打造思政大课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部属高校同步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精心设计专题课程,把战胜疫情的过程转化成生动的思政课堂。

南理工推出“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教学专题,重点讲授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应对重大疫情中的显著优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讲”课程中增加习近平总书记指挥抗“疫”的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在思政课中及时融入抗“疫”先进典型和中国精神。

北航开设“大国战疫”系列课程,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抗疫”斗争中的新时代青年责任,大国担当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专题,作为疫情防控时期学生“学习日”和党员培训教育的必修课程,数千名学生通过直播录播在线观看、热烈互动。

北理工组织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代表共同录制疫情防控专题“思政领航课”,开设“战疫小讲堂”思政微课,围绕制度与治理优势、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青年使命责任担当等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地为同学们讲解什么是战“疫”必胜的力量源泉。

西工大学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变身“口罩达人”

西工大要求全校教师在“开学第一课”中讲好疫情防控的中国故事,同时举办“青春战‘疫’ 爱国力行”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

哈工大将《战“疫”中的家国情怀和制度优势》列为“形势与政策”课首个专题,并已面向近4000名大一新生在线开讲。通过梳理、分析战“疫”折射的家国情怀、战“疫”彰显的制度优势、战“疫”给予的思考启示,赋予学生尊重自然、敬畏生命、读懂中国、看懂世界的一双眼睛。

  下一步,部属高校党委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好高质量思政课,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