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字号:工信建议〔2022〕272号

成文日期:2022-07-22

发布日期:2022-10-28

发布机构:信息通信管理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95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28 16:10 来源:信息通信管理局

吕世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5G+AI优势率先开展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中国残联、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对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推动新时代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提供根本遵循。信息无障碍建设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补齐信息普惠短板、弥合“数字鸿沟”具有重要意义。我部作为信息通信行业主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做好有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您提出的建议前瞻性强,对于加快推进我国信息无障碍建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我部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赞同建议的总体思路。

一、关于打造无障碍沟通数智化“底座”

2020年4月,发展改革委明确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国家有关规划文件也提出,新型基础设施要具有普惠性,充分考虑特殊群体需求,加快普及智慧服务,消除数字鸿沟。从广义上看,无障碍智能通信已属于新型基础设施的范畴。

我部高度重视无障碍智能通信相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采取一系列措施助力打造无障碍沟通数智化“底座”。一是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拓宽5G网络覆盖范围,并支持5G、AI的融合应用项目建设,推动形成示范效应。截至2022年5月,全国已开通5G基站170万个,为无障碍通信提供5G网络基础支撑。二是支持基础电信企业推进无障碍智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基础电信企业已规划建设AI算力网络,部署AI算力资源,为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提供算力支撑。此外,基础电信企业已开始在5G通信中应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语言合成等技术,实现语音和文本之间转换、不同方言和语种之间实时互转,并加快开展手语识别等技术攻关,助力语音和手语之间实时互转。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推进无障碍智能通信相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发挥我国通信服务优势,加快5G无障碍通信技术研发,持续推进不同语种、语音和文本、语音和手语之间的转换和翻译,推动无障碍智能通信发展。

二、关于充分发挥5G和人工智能优势

我部高度重视5G、AI等信息技术在无障碍智能通信领域的应用,着力推进科技惠民发展。一是指导基础电信企业在超过100个城市开通5G超高清视频通话服务,与相关互联网企业和行业协会联合推出“沃畅听”等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可为障碍群体提供无障碍AI通话和指导服务,并计划在2022年9月上线AI语音识别、5G视频客服等应用,实现视频菜单、视频实时交互、AI语音对话、数字人视频客服等功能,辅助残障人群业务办理和沟通。二是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基于5G、AI等信息技术,面向政务服务、企业办公等场景,打造了多项以智能通信为载体的行业应用,实现语音和手语实时互转、实时翻译字幕、跨语种无障碍通话等功能,为特殊群体提供优质交互体验和生活服务。

下一步,我部将鼓励基础电信企业、相关互联网企业和行业协会,聚焦5G+AI智能通信技术,加快无障碍智能通信产品服务研发和推广应用,扩大5G超清视频语音通话服务覆盖范围,开展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试点,助力发挥5G和人工智能在无障碍智能通信领域的作用。

三、关于支持在民族地区推广应用无障碍通信

我部高度重视民族地区通信服务,在财政部的支持下,自2015年起已组织实施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累计对全国13万个行政村光纤网络建设和6万个农村4G基站建设运行给予补助,为民族地区推广应用无障碍通信奠定了良好硬件基础。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组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工作,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提升民族地区光纤和4G网络的覆盖广度和深度。同时,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在民族地区推广应用无障碍智能通信产品和服务,推动智能化服务适应民族地区需求。

四、关于制定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标准

近年来,我部积极组织开展国内、国际信息无障碍标准化工作,联合中国残联等单位制定完成多项信息无障碍相关标准,并抓好应用实施。一是制定完成多项信息无障碍相关国家标准,包括GB/T 38640—2020《盲用数字出版格式》、GB/T 37668—2019《信息技术 互联网内容无障碍访问技术要求与测评方法》等。二是参与信息无障碍国际标准制定,组织国内专家积极参与ISO/IEC JTC 1/SC 35/WG6信息无障碍标准工作会议,持续跟踪并推动国际信息无障碍发展。三是加快信息无障碍行业标准研制,批准发布《信息无障碍 视障者互联网信息服务辅助系统技术要求》等3项行业标准,为促进信息无障碍技术推广和应用提供有力支撑。四是鼓励基础电信企业积极推动ITU、3GPP、GSMA等组织开展相关标准研究,推进包含AI无障碍智能通信在内的5G新通话业务需求、总体技术需求、系统架构和终端技术要求等标准制定工作。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推动无障碍智能通信领域标准化工作,支持有关行业协会、企业和标准化技术组织,推动无障碍智能通信相关标准研究制定,完善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建设,有力支撑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领域创新发展。

五、关于减免残障人群使用无障碍通信服务资费

我部不断完善便利残障人群等重点受益群体享受信息化发展红利的政策举措,大力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切实降低残障人群使用智能产品和服务的门槛。一是制定并实施《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着重消除残疾人等重点受益群体在信息消费资费、终端设备、服务与应用等三方面的障碍,为加快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融入信息社会提供指导。二是实施《“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鼓励面向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出专属资费优惠,合理降低手机、宽带等通信费用。三是指导基础电信企业面向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先后推出“爱心卡”“畅听王卡”等多项专属资费优惠,提供实现语音文字转换的通信助理AI助听等服务,并联合残障机构推出用户专属通信产品。2021年残障人群累计受惠超12亿元。

下一步,我部将组织基础电信企业持续开展精准降费等工作,不断优化残障人群专属资费套餐,持续扩大受惠群体范围。同时,支持基础电信企业结合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试点等工作情况,研究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资费方案,以满足残障人群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感谢您对我部信息无障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2年7月22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