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字号:工信建议〔2022〕252号

成文日期:2022-07-15

发布日期:2022-10-28

发布机构:信息通信管理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94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28 14:10 来源:信息通信管理局

余少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手机研发应进一步注重老年人、残疾人和贫困群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老年人、残疾人、贫困人口等特殊困难群众,对切实做好老龄工作、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推动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推进新时代老年人、残疾人、贫困群体等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组织全行业积极行动形成合力,在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等工作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一、关于进一步突破手机核心芯片和操作系统研发,不断降低智能手机生产制造成本

我部高度重视手机核心芯片和操作系统的研发工作,持续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手机核心芯片和操作系统研发,助力特殊群体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一是支持手机核心芯片技术攻关。推动出台《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引导手机厂商加大芯片领域布局,协调专项资金支持有实力的国内企业在射频前端芯片、射频收发芯片、高精度北斗导航芯片等领域加快攻关。实施《“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鼓励终端设备企业加快智能手机等5G终端研发,进一步降低终端成本,提升终端性能和安全度。

二是推动国产手机操作系统快速发展。印发《“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强操作系统总体架构设计和技术路径规划。加快技术攻关,部署移动操作系统相关项目,开展移动操作系统适配验证中心建设,推进鸿蒙等操作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及适配迁移。推动成立国内首个开源基金会,引导华为等龙头企业积极捐赠并加快孵化重点操作系统开源项目,助力操作系统研发取得进一步突破。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加快手机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手机核心芯片研发实现进一步突破。同时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做好手机操作系统研发相关政策落实,着力技术攻关,推动国产手机操作系统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不断降低手机软件使用难度,助力老人残疾人和贫困群体共享5G等高科技成果

我部高度重视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应用时遇到的困难,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通知》,提出12项细化措施,助力老人残疾人和贫困群体共享高科技发展成果。

一是实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6月初,共有375家互联网网站和APP完成改造,围绕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出行、购物、就医、电信服务等高频事项场景实现了重点突破,推出全版大字体、大音量、语音提示、全键盘操作等无障碍功能,帮助老年人、残疾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便利。

二是推动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针对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困难问题,持续推进适老化改造,引导终端厂商从屏幕显示、触控交互、语音交互、远程辅助等方面推动产品适老化,提升老年人使用体验。自2021年6月以来,已有8000万台以上国产品牌智能手机、智能电视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覆盖产品系列20余个。

三是组织开展特殊群体数字技能教育和培训活动。组织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手机终端厂商通过多种形式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APP应用辅导、专属讲解等服务,帮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乐享数字生活。同时,鼓励各地开展信息消费城市行、培训、社区推广等活动,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普及信息消费、网络支付等知识,提高特殊群体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四是持续为特殊群体提供优质电信服务。持续完善信息通信网络覆盖,截至2022年5月,全国开通5G基站170万个,4G基站590.3万个,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超过10.3亿个,全国现有行政村历史性实现“村村通宽带”,为特殊群体使用信息服务提供网络保障。同时,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面向农村脱贫户、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出低于市场资费的专属资费优惠,合理降低手机、宽带等通信费用。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围绕特殊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多措并举推动老人残疾人和贫困群体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一是组织各省(区、市)推进属地化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不断提升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水平。二是持续开展特殊群体数字技能普及教育,组织设立一批互联网应用适老化体验中心,为特殊群体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创造有利条件。三是进一步扩大通信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提高全国特别是农村地区通信网络覆盖水平,推动基础电信企业不断优化残疾人专属套餐以及适老资费方案和服务,扩大受惠群体范围。

三、关于大力发展不同形式的非手机终端

我部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特殊群体运用智能技术的需求,扩大不同形式的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智能终端产品使用需求。

一是强化信息无障碍终端产品供给政策支撑。2020年,我部牵头制定并实施《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重点扩大信息无障碍终端产品供给,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功能康复和健康管理需求,加大沟通和信息辅助器具研发力度,提升信息辅助器具智能化水平。

二是扩大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供给和推广应用。实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引导企业开发简便易用的健康管理和养老服务产品,发展智能手环、智能监护腕表等可穿戴健康管理类设备。同时,编制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遴选可穿戴健康管理类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等智慧健康养老产品118项,促进优秀智慧健康养老产品推广应用。

下一步,我部将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力量,聚焦老人残疾人和贫困群体等特殊群体实际需求,大力发展不同形式的智能终端产品,提升特殊群体康养信息产品、信息服务供给水平。一是支持智慧健康养老终端设备的研发、升级和应用推广,持续开展典型产品和解决方案征集活动,强化信息技术对健康养老的支撑作用。二是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智能康复辅助器具研发,深入开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国家综合创新试点,持续加快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技术装备应用,强化康复辅助、养老助残等产品供给。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2年7月15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