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字号:工信提案〔2022〕196号

成文日期:2022-08-29

发布日期:2022-10-28

发布机构:信息通信管理局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057号(工交邮电类00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28 14:30 来源:信息通信管理局

张云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为银发人群提供便捷通信服务的提案》收悉,经商民政部,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众,对切实做好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信息通信行业主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全行业积极行动形成合力,在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等工作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您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对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助力老年人享受信息化发展成果具有重要价值,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赞同建议的总体思路。

一、关于践行社会责任,逐步完善电信业适老化改造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不断完善便利重点受益群体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工作措施,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一是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7月上旬,共有452个网站和APP完成改造,围绕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出行、购物、就医、电信服务等高频事项场景实现重点突破,帮助老年人、残疾人更便利地享受智能化服务。民政部推动全国民政系统政务服务应用适老化改造,开展相关门户网站、客户端等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获取民政政务服务的便捷度。

二是推动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针对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困难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持续推进适老化改造,引导终端厂商从屏幕显示、触控交互、语音交互、远程辅助等方面推动产品适老化,提升老年人使用体验。自2021年6月以来,已有8000万台以上国产品牌智能手机、智能电视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覆盖产品系列20余个。

三是不断完善传统电信服务。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培育智慧家庭工程师团队,为老年人提供业务办理、网络测评、终端使用指导、智能设备调试及修理、反诈知识普及等预约上门服务,并开通“一键呼入人工客服”功能,在线下营业厅设置“爱心通道”“老人坐席”服务,提供老年人优先服务。同时,鼓励互联网企业面向老年人开通“一对一人工热线服务”,帮助老年人更方便地享受互联网服务。民政部在全国部署开展涉及老年人的民政业务线下办理渠道排查,要求保留必要线下办理渠道,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重点研究修订电信服务适老化标准,为基础电信企业完善适老化服务提供科学指引,并督促基础电信企业不断完善传统服务方式,提高各类老年人专属服务质量。民政部将督促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在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等服务申请和资格认定中全面开通亲友代办功能,推动各地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民政服务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提升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的能力。

二、关于协同各方资源,加强创新实现智慧养老目标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积极协同各方资源,扩大不同场景智慧健康养老产品服务供给和推广应用,助力实现智慧养老目标。

一是扩大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供给。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民政部、卫生健康委实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开展五批次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创建202家示范企业、342个示范街道(乡镇)。编制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遴选居家健康养老、健康监测、监测咨询等领域118项产品和120项服务,推动智慧养老产品和服务推广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基础电信企业联合互联网企业和终端厂商,聚焦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场景养老需求,推出智能语音交互、健康随测手表、智能监控等适老化终端以及移动看家、一键报警、一呼通、数字康养平台等产品,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远程看护、亲情视频通话、居家守护等数字康养服务,助力老年人乐享智慧养老服务。

二是组织开展数字技能教育和培训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手机终端厂商通过多种形式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APP应用辅导、专属讲解等服务,帮助老年人乐享数字生活。同时,鼓励各地开展信息消费城市行、培训、社区推广等活动,向老年人普及信息消费、网络支付等知识,提高老年人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民政部持续指导养老服务机构等开展老年人智能化技术设备应用培训,助力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联合相关部门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力量,聚焦老年人养老需求,丰富智慧养老产品和服务供给。一是支持智慧健康养老终端设备的研发、升级和应用推广,持续开展典型产品和解决方案征集活动,强化信息技术对健康养老的支撑作用。二是推动智能康复辅助器具研发,深入开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国家综合创新试点,扎实做好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等工作,促进康复辅助、养老助残等产品供给。三是组织基础电信企业不断创新智慧养老服务,发展“互联网十物联网+助老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丰富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供给。

三、关于加强政策指引,普及通信能力夯实数字化底座

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基础通信能力普及,助力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一是积极推进基础通信能力普及。持续完善信息通信网络覆盖,截至2022年7月,全国开通5G基站196.8万个,4G基站592.7万个,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超过10.4亿个,全国现有行政村历史性实现“村村通宽带”,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各类群体使用信息服务提供网络保障。自2015年起已实施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对行政村、边疆地区、海岛(礁)等地区开展宽带网络建设和运行给予补助,累计支持全国13万个行政村光纤网络建设和6万个农村4G基站建设,为适老化服务智慧化发展夯实数字化底座。

二是面向特殊群体实施精准降费。组织实施《“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导基础电信企业面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先后推出“孝心卡”“银龄卡”“孝心包”等专属资费优惠,合理降低手机、宽带等通信费用,并提供防诈骗、防走失、孝心提醒等功能。2021年老年人累计受惠金额超13亿元。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扩大通信网络覆盖范围,组织基础电信企业持续开展精准降费等工作,不断优化残障人群专属资费套餐,持续扩大受惠群体范围。同时,研究推动针对特殊群体的基础通信能力普及,将其作为一项普惠型服务增加到国家养老政策中,为老年人接入网络、享受智慧养老服务提供坚实基础。

感谢您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2年8月29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