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字号:工信建议〔2022〕51号

成文日期:2022-06-29

发布日期:2022-09-29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

关于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85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9 17:37 来源:规划司
丁照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吉林省长春市打造世界级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为明确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我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编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2020年10月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提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深化开放合作等5大任务,鼓励支持地方依托产业基础,强化统筹布局,促进区域集聚和中国品牌发展。

吉林省长春市是我国著名的“汽车城”,在汽车制造领域具备雄厚实力。我部积极支持长春市聚焦新能源汽车优势领域,不断提升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水平。支持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汽车领域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我部组织的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中,获评四星基地。支持长春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集群参与我部组织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并在初赛中胜出,为提升集群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部将充分发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部门协同,深入贯彻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加快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大对吉林省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和支持。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通过持续竞赛方式遴选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鼓励长春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集群积极参加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不断提升集群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2年6月29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