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字号:工信建议〔2022〕60号

成文日期:2022-06-29

发布日期:2022-09-29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

关于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63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9 17:39 来源:规划司

田浩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宝鸡市创建国家先进制造业机床产业集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宝鸡市机床产业历史悠久,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数控机床研发生产基地,目前聚集了高档数控机床主机、零部件、市场服务等多家上下游企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我部积极支持宝鸡市聚焦机床等细分优势领域,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引导优势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决策部署,我部组织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围绕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通过竞赛方式遴选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指导支持陕西聚焦航空航天、数控机床等领域培育集群,积极参加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在已开展的竞赛中,西安市航空集群决赛胜出。支持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有色金属(钛)领域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指导推动示范基地聚焦主导产业,提升发展水平。在我部开展的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中,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色金属(钛)产业示范基地获评四星基地。

二、支持企业提高创新发展能力。我部积极支持陕西数控机床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近年来,通过现有政策渠道支持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及其下属的宝鸡忠诚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牵头或参与开展大型高精度数控成形磨齿机、航空发动机叶片磨削抛光加工单元、高速数控车削中心、数控转塔刀架等高档数控机床研制攻关。自2018年起,我部联合财政部、银保监会实施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宝鸡市机床企业研发的精密车削中心列入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22年版)》。

下一步,我部将结合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指导支持宝鸡聚焦数控机床等领域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积极参与集群竞赛,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加强工业母机创新发展顶层设计,继续支持宝鸡市高档数控机床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数控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2年6月30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