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字号:工信建议〔2021〕287号

成文日期:2021-09-14

发布日期:2021-10-15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62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15 12:53 来源:消费品工业司


侯湛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工艺美术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行业统筹规划

工艺美术是我国五千年文明积累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动行业发展。

一是2014年5月,我部出台首个促进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关于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推动工艺美术行业全面健康发展,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作出全面安排。

二是2016年5月,我部牵头制定并推动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对传承发展一批传统工艺美术产品、创新提升一批民族特色用品等工作进行部署。我部联合相关部门先后于2016年12月和2021年6月印发《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促进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列入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重要任务。

三是2017年3月,原文化部会同我部、财政部等部门研究制定《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出进一步提升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再创造能力、推动传统工艺健康有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在“十三五”“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均明确提出加强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发掘和保护,推动工艺美术产品特色化、个性化、品牌化发展的要求。

二、关于推动行业传承创新发展

一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加快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工艺美术专业人员队伍,2021年3月,我部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深化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健全行业职称制度体系。中央财政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支持与传统工艺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代表性项目保护,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予以补助,支持开展非遗人群研培。文化和旅游部积极开展大范围和多层次传承人群培训,支持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鼓励和支持各地依托独特的文化资源,提供具有鲜明区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从2013年开始,我部委托部属单位连续举办11期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创新发展培训班,为行业创新发展培养了一批骨干力量。

二是加强传统技艺传承保护。按照《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采取必要措施,发掘和抢救传统工艺美术技艺,资助传统工艺美术科学研究”的有关要求,我部于2012年起委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织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编撰工作,全面梳理、记录、展现我国工艺美术发展的历史脉络、丰硕成果和辉煌成就。2021年3月,《全集》首批8册阶段性成果正式发布。2018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会同我部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重点选取一批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要求各地对列入振兴目录的项目采取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

三是支持传统工艺产品创新发展。2021年6月,我部联合全国妇联等单位启动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工作,大赛从设计创新、技能创新、材料创新、模式创新、销售创新等多个维度深入挖掘培育妇女手工人才,搭建宣传展示、成果转化、资源对接平台,以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创新创业活力。同时,我部、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支持以文化创意设计为核心,将传统工艺与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艺术、时尚品牌、乡村旅游结合,促进传统工艺产品设计,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拓展产品市场。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政策引导

当前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呈现出新的特点,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加强统筹规划和政策引导十分必要。我部非常赞成您提出的从发展的角度为工艺美术未来发展做好顶层设计的建议,已将制定工艺美术行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列入我部产业政策制定计划。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部门,加强深入调研和组织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重点通过加强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推动行业融合创新、提升特色集群水平、培育行业优质企业、加快新型人才培养、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等任务,制定完善指导意见,推进行业创新发展。

感谢您对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  010-68205638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1年9月14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