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聚焦“两个健康”,努力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11-26 08:02

【中小企业政策宣传月部门系列文章之十八】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0月20日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对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全国工商联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聚焦促进“两个健康”,努力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一、对照“三看”标准,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要求有没有落实、看问题有没有解决、看现状有没有改变,全国工商联按照“三看”标准,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切实找准存在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个研究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限进度,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逐一进行评估,对每一项都形成自评结果,确保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所强调的“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工商联以为民企服务、解民企难题为重要目标,积极参与涉企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为民营企业争取普惠性的法规政策支持。通过参与立法协商,反映民营企业法律诉求,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截至8月初,全国工商联共办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司法部以及相关部委征求意见建议的法律法规文件50余部,许多回复意见被国家立法机关采纳。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所强调的“要高度重视三角债问题,纠正一些政府部门、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工商联在全国范围开展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情况摸底调查,为各地区各相关部门推动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拖欠问题,提供了决策参考和有效帮助。8月9日,为配合国务院民企账款专项清欠行动,推进民企账款清欠工作,全国工商联组织党政领导与民营企业面对面活动。这是聚焦服务民营企业,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反映行业企业诉求,化解民企痛点难点的一项重要举措。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所强调的“要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各相关部门和地方的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工商联官网8月6日专门开通“民企诉求直通车”,建立民营企业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快捷通道,打造工商联系统政策宣传平台,促进民营企业获得更多政策红利,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二、注重制度建设,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不仅在于对当前问题的整改,更注重政策落实和制度建设,巩固成果,建章立制,把专项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机制形式固化下来,运用好、坚持好。同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完善相关政策。

为此,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民营企业问题案例大排查,收集并集中反映民营企业在融资、成本、减税降费、维权、市场准入、人才待遇、创新支持、走出去、营商环境等方面关注的政策落实问题;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策文件的意见征求工作,从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完善资本市场监管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围绕解决民营企业长期痛点,增强政策可操作性,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

针对民营企业存在的自主创新能力弱,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等问题,在起草向国务院报送的关键领域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创新调研报告中,提出加快推出一批由优势民营企业、商会牵头的重大科技攻坚项目以及构建多元化的民营企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的资金支持体系等8个方面意见。

认真落实今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减税降费座谈会会议要求,配合相关部委继续开展民营企业减税降费情况跟踪,同时组织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开展专题研究,提出继续加大减税减费力度的意见建议。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开展“双百督查点”工作要求推荐报送100家备选民营企业,协助国办督查室跟踪了解推荐企业政策获得感情况。

开展民企法律维权服务,加强民企合法权益保护,大力推动形成有利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为加强民营企业个案维权,全国工商联承办了47个案件的研究处置工作,在对个案进行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依法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有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反映企业诉求,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建立法律服务机制,全国工商联成立了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从人员、机构和工作机制上推进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工作,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帮助民营企业依法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权益,促进民营经济产权保护基础条件的完善。为促进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全国工商联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委联合制发《关于开展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推动解决政府与民营企业之间的产权纠纷问题。

全国工商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更注重长效机制。为此建立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常态化机制,明确全面建立台账、及时督促检查、定期总结报告;建立政企沟通机制,组织开展党政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活动,推动企业家反映问题的解决;研究制定“全国工商联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清单”,使工商联干部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中的政商交往行为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打消干部思想顾虑,激励干部积极担当作为。

三、提升企业素质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民营企业家要讲正气、走正道,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鼓励企业守法经营,首先就要提升企业素质能力,要练好企业内功,特别是要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全国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提升民营企业素质能力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任务,研究制定服务民营企业行动计划,确定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工作举措,打出一系列“组合拳”,集中推动解决了一些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

提升民营企业的素质能力,是推动企业创新转型,爬坡过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今年7月份,全国工商联连续为民营企业举办了3个培训班,通过培训大力提升民营企业的素质能力。

为拓展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国工商联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共同举办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题培训。为支持民族地区小微企业克服发展瓶颈,跟上互联网经济大发展的时代步伐,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举办了全国工商联小微企业经营者(临夏州)培训班。为确保民营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举办了工商联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与合规管理培训班,邀请全国工商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业务部门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围绕企业涉诉情况及相关法律风险分析、公司担保纠纷、民营经济法律政策解读、知识产权法律风险化解和预防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引导民营企业不断加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增强依法经营、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参加培训的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培训内容实用、实效、务实,货真价实,能够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法务等等方面实际问题。感谢全国工商联想企业所想,真心实意地帮助企业排忧解困。”此外,全国工商联还举办了集体协商企业方培训班,推进集体协商制度建设,加强对重点地区行业集中合同制度的指导,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举办2019年企业自主创新研讨系列活动等多场培训活动,以“坚持新发展,聚焦高精尖”为主题,通过研讨交流、案例分享、平台发布等方式,围绕服务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这一靶心,重点解读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帮助民营企业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凝聚创新共识,探索持续创新路径,活跃创新思想、迸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依法治企是民营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的一项重要的素质能力。全国工商联不断采取实招力举,组织实施法治民企建设工程。

今年6月6日,全国工商联与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意见》,通过广泛开展法治宣传、防范处置法律风险、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健全完善公司治理、研究提出政策建议等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促进两个健康。以“信誉天下--民企诚信在行动”为主题,举办德胜门大讲堂,引导民营企业强化信用管理,加强诚信建设。建立民营企业法商评价标准体系,提升非公经济发展的法治化水平。

此前,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方面支持下,全国工商联举办首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聚焦“法治民企”建设,搭建起共议练好依法治企内功、共商优化发展环境之策的大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正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而民营企业也面临参与国际合作实现自身素质能力跨越式提升的历史性机遇。为切实帮助解决民营企业走出去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国工商联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7月份与中国银行共同印发《持续推动民营经济全球化发展行动纲要》,发挥各级工商联、各直属商会以及中国银行海内外分支机构优势,进一步促进双方在业务交流培训、支持境外园区转型升级、联合开展跨境撮合对接会、协助民营企业“走出去”等方面深化合作。8月初,由全国工商联与江泰投资贸易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中国民营企业境外经贸合作区指南》中的首批6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信息已完成并发布。

四、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引导年轻一代健康成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国工商联把加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养,作为一项重要专项工作着力加以推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殷殷嘱托和教育培养要求,全国工商联今年举办了3期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引导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以“初心引创新、筑梦新时代”为主题,举办第二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暨京津冀青年经济领军人物创新发展大会,增补73名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委员,成立全联青委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引导青年企业家坚定信念、增强信心。与中央统战部共同在清华大学实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组织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和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参加系统学习,目前已圆满完成第一期培训任务。

今年以来,全国工商联相继在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红豆集团、叶青大厦、浙江大学等多地设立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同时在井冈山、延安、西柏坡三地分别组织举办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活动,全国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培训班并为学员授课。学员们重温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加深了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商业文明的认识,激发了不断开拓进取的创新创业精神,坚定了讲正气、走正道、心无旁骛聚焦主业实业的决心,强化了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的责任感,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关闭】 【打印】

专题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