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强化政策落实 推动改革创新 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0 11:02

【中小企业政策宣传月地方系列文章之二十八】

近年来,青海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为全省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成为全省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新发展理念,不断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围绕打造“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创新创业环境最优省份之一”的目标,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努力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有力地推动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政策体系,着力优化发展环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青海省2017年6月组织召开全省非公经济发展大会,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同时成立全省促进中小企业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省长刘宁同志任组长。2019年5月,省委省政府印发《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及《关于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从加大资金支持、引导创业创新、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鼓励吸纳就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10个方面对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出台了18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省内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建立健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举措。在全国率先制定了《青海省政府采购文件禁止条款清单》,明确规定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不得在采购文件中设置注册资本、所有制形式等歧视性、限制性条款,确保中小微企业公开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竞争。拟定了《青海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方案》,计划利用3年时间,分梯次推进实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内部发布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以评价促优化,以排名促提升。西宁市等地区成立了以市州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了《西宁市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若干措施》和《西宁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1+8”政策体系等一系列促进发展的具体措施。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强化惠企政策宣传。《新促进法》修订颁布之后,青海省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印发通知文件,对新法宣贯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新促进法》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通过开展集中宣讲、公开宣传、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宣贯工作,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现场解答群众(企业)咨询2000余人次,培训各部门及企业人员5600余人次。同时,充分利用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和渠道,向全社会进行了多时段、多层次、全方位普及性的报导和宣传。

二是切实优化政务服务。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以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便利化服务,在巩固前期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我省实现了企业“三十六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五证合一”。落实注册资本认缴制、企业名称网上远程核准制、简单事项“审核合一”等改革举措,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各地各部门全面实行“710”工作制度,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在项目环评、安评、贷款融资等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着力营造“亲商、暖商、富商、稳商”的投资环境。

三、强化财税支持,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2019年省级财政将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预算增至3亿元,其中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1亿元。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在以往支持固定资产建设后补助、贷款贴息、标准化厂房租金补助的基础上,今年首次对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载体建设、服务业务奖补、创新活动开展、先进技术引进、标准化建设等项目予以扶持,并安排资金对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及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给予奖励。全省各市州及部分有条件区县均设立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鼓励和支持辖区内中小企业加快发展。西宁市、海西州、海东市、海南州、海北州、玉树州等地区克服重重困难,分别设立3000万元、5000万元、2000万元、7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稳步健康发展。

二是强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省各级财税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极大地减轻了中小企业负担。据统计,自2018年至2019年一季度末,全省享受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40.6万户,累计为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共12.76亿元。全省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0.62万户,先后减免企业所得税共1.16亿元。同时为全面贯彻落实2019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相关部门按照最高优惠幅度第一时间研究出台了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资源税等6个地方税种和2项附加事项。积极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降低增值税税率等政策,减税规模达历史最高水平,切实增强了中小微企业获得感。目前我省已实现涉企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零项目”。

四、优化金融服务,有效改善融资环境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省内金融监管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和融资担保机构持续强化政策支撑,先后出台了《关于青海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存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二是提升服务水平。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构建政银企沟通对接平台,采取常态化现场融资对接和专题融资对接相结合方式,持续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为中小微企业有效推介融资产品,开展融资辅导,增进互通互信。省内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持续开展“企业上市挂牌与直接融资金融综合服务对接活动”,实现全省金融综合服务全覆盖,积极引导省内企业加强直接融资工具的运用。截至2019年8月末,全省直接融资累计完成133.82亿元。简化支小再贷款审批流程,采取“一次授信、多次发放”模式,符合条件的申请5个工作日内即可发放到位;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新增的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按照“一比一”全额给予支小再贷款支持。在全省各市州设立贴现转授权窗口,开通再贴现“绿色通道”;对金融机构提交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票据,只要符合条件见票即贴。

三是创新融资产品。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发挥各自优势,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小频急”特点,创新信贷产品,简化审批流程,先后借助互联网优势创新服务渠道、凝聚多方合力创新合作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担保方式开发多类适合小微企业融资产品。建设银行提供线上全流程“网银循环贷”,打造“小微快贷”,开辟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兴业银行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专属产品“助保金”“循环贷”“三板通”。工商银行加强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开办“银保通”业务;借助纳税信息,为经营稳定、纳税状况良好的中小企业发放“税务贷”。省农信联社推出采矿权抵押、收费权质押、股权质押等无形资产(抵)质押贷款产品。青海银行推出无抵押、无担保,以现金流分析技术为主的“微贷”和“FS小贷”产品。浦发银行创新发展POS贷、房抵快贷、虫草贷、租金贷等弱担保或免担保业务品种。招商银行对以POS收单的特约商户,提供“POS商户贷款”用于企业经营。

五、推动创业创新,努力完善服务体系

2018年青海省完成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实现省级枢纽平台、9个市州综合性窗口服务平台和11个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平台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技术支撑,积极整合全省各类服务和技术研发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窗口+平台”“传统+移动”“公益+市场”方式,积极致力于为全省中小企业提供多渠道、多功能、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截至2019年9月底累计服务中小企业1.5万余户,受益人群3.2万余人,培训各类其余人员近6200人次,平台注册在线服务机构510余家,发布服务产品资源2200多个,帮助企业解决包括投融资、项目申报、技术创新服务等各类诉求1万余次,企业满意度达98%以上。积极组织申报国家双创升级特色载体,2018-2019年,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格尔木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入选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并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截至目前,青海省已建设14个省级和7个国家级小型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18个省级和8个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省发展改革委建成三级信用平台和网站;省科技厅新认定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省级众创空间26家,推荐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13家、国家级星创天地6家;省农牧厅、质监局、工商联等部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示范区、企业品牌等建设,多部门携手联合发力,构建起覆盖青海全省的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和培育孵化体系。

【关闭】 【打印】

专题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