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博会:为中外中小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发布时间:2019-11-29 14:48

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专门面向和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国际盛会,是国家为国内外中小企业构建的一个“展示、交流、交易、合作”的平台。中博会先后被写进国务院2009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2012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两个重要文件中;2019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继续办好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支持中小企业参加境内外展览展销活动”。在各主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各省区市的大力支持下,中博会朝着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向不断改革创新,为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推动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十六年来,中博会累计设国际标准展位84257个,中外参展企业累计达49978家(其中境外企业10173家,境内企业39805家),进场客商和观众累计超过372.11万人次,展会同期举办了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中小微企业日大会等一系列专题活动。中博会得到了参会各国政府和广大中小企业、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中博会为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创造商机

中博会吸引了全国各省(区、市)和国外优秀中小企业参展参会,不仅集中展示各地中小企业风采及最新产品,也为中小企业间加强合作、扩大交流提供了契机。一是为各省区市推介洽谈搭建了平台。通过举办多场商务推介会和产品供需对接会,把招商引资和对边远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助力区域协调发展。二是为中外中小企业精准对接提供了机会。仅在今年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博会上,就组织了丹麦、泰国、埃及、土耳其等17个国家的30多家境外商协会和中小企业与300多家中国中小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洽谈,现场达成合作意向近300项,境外展团现场签约及意向合作金额超过18.90亿元。第十六届中博会招募专业采购商7.8万人,有24.5万人次进场参观、洽谈和采购,比上一届增长了8.4%;达成合同意向金额322亿元,比上一届增长了210%,大大增强了企业参展参会的获得感。三是力促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深度合作,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创造了条件。每届中博会都特别邀请一些龙头企业和大型连锁企业集中发布采购需求,组织部分参展企业到广东省的优秀企业参观考察,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商机。



二、中博会为中小企业高质量成长树立标杆

历届中博会严把参展企业质量关,形成引领示范效应。一是主题展区集中展示了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最新优秀成果,引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各省区市有代表性的“专精特新”企业等优秀中小微企业参展,从全国推荐的中小企业新品中评选出有代表性的新品在“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上集中发布,帮助优秀中小企业拓展市场。二是创新服务展区汇聚了高水平服务资源,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各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技术转移机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金融服务商、4K产业、5G为先导的通信技术服务商等创新服务企业现场提供投融资服务、新品发布、企业路演、技术对接等服务;举办中小企业投融资及跨境对接会,为企业撮合融资;举办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加快先进、实用节能技术和高效节能服务的推广应用。三是开通网上中博会,搭建了中小企业线上展示与线下对接交易融合平台,使中小企业交流合作常态化、便利化,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博会。

三、中博会为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自2004年创办至今,中博会相继邀请到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泰国、俄罗斯、越南、厄瓜多尔、印度尼西亚、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墨西哥、马来西亚、科特迪瓦、印度、南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阿联酋17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联合主办,涵盖了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北美洲和南美洲)、非洲等五大洲,影响力覆盖全球,形成了中博会独有的国际化特色。每届中博会都有3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企业和人员参展参会;有1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派出高级别官方代表团出席中博会,20多个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派代表参会。与会嘉宾分享了世界各国扶持中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经验和措施,为我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今年成功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博会主题展与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6月27日)同期举办,进一步增强了对各国中小企业的吸引力。吸引了来自39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企业和人员参展参会。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24个。中博会作为加强中外中小企业交流合作和倡导多边贸易的平台作用更加凸显。



四、中博会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中博会围绕纾解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通过举行主题论坛活动,吸引大量观众和中外媒体关注,为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有力提振了中小企业发展信心。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2019年中小微企业日大会等主题论坛活动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广东省“民营经济十条”和“实体经济十条”等最新政策措施,开拓了中小企业思路,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南方日报南方经济智库发布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现状评估报告》;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活动暨信息化论坛为中小企业搭建信息化合作交流平台,为信息化服务商和中小微企业的信息化需求对接提供切实可靠的解决方案。以上主题论坛活动深度解读宣贯了相关政策措施,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为中小企业共享信息提供有效参考。

第十七届中博会将于2020年6月27日至30日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中博会将坚持“智慧、智能、智造、绿色”为主题,不断改革创新,为参展参会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功能、多层次、体系化的综合服务,为促进我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关闭】 【打印】

专题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