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发布时间:2023-03-15 11:23 来源:求是网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作出深刻阐述。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只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才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胜利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

近年来,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取得重要进展,思想共识不断凝聚、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政策制度不断完善。过去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既要“操其要于上”,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分其详于下”,把握工作着力点。今年1月31日,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着重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等三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赢得大国竞争主动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举措。必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必须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必须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征程上,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