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

发布时间:2023-02-06 17:14 来源:求是网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坚守政治方向、淬炼思想武器等六个方面,深刻总结和概括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团结统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团结统一”;“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从根本上扭转了落实党的领导弱化、党的观念淡漠状况,全党‘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日益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二是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新时代,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注重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结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根本行动遵循。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党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在风浪考验中立住脚,在诱惑‘围猎’前定住神,在复杂严峻斗争中保持了政治本色”。

三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弘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光荣传统,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纪律松弛、作风飘浮状况显著改变,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氛围基本形成,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重塑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四是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清除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觉显著增强”,成功走出一条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反腐败之路,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

五是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树立加强基层建设的鲜明导向,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总结运用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疫情、防汛救灾、应对外部打压遏制等一线接受考验。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制胜优势”。

六是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推进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审计统计监督体制改革,推动各项监督贯通协同,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的组织法规、领导法规、自身建设法规、监督保障法规。新时代党的制度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构建起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营造了尊崇制度、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之治、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方法路径,为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基本要求,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