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新材料产业发展 > 成果展示

纤维材料领域近期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7-09-18 16:03   文章来源:原材料工业司

功能聚酯PET纤维柔性制造技术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纤维新材料分院在天津建设了功能聚酯PET纤维柔性制造技术产业化试验线,实现改性剂多点添加、多种工艺流程柔性组合,是目前世界上功能、柔性化水平最高的产业化试验线。利用本装置,成功开发并批量生产了聚酰胺酯(超仿棉)纤维、低温深染聚酯纤维、低熔点聚酯纤维等多个品种。对功能聚酯PET纤维的产业化技术开发和柔性制造具有重大意义。

聚酰胺酯(超仿棉)纤维的核磁谱图与产品

    超仿棉聚酯纤维截面精确控制技术:仿真与产品截面

聚酰亚胺纤维
    聚酰亚胺纤维因具有隔热性能好、耐老化、耐热、阻燃、抗熔滴等特点,主要应用于高温过滤、特种防护、阻燃隔热、功能复合材料、高速列车内饰装饰板材、家居、特种工装、服装、婴幼儿服饰及家纺等领域。目前,我国聚酰亚胺纤维生产企业已经顺利应用到15系列消防服,为火场救援、特种防护提供有力的保障。
    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聚酰亚胺纤维干法“反应纺丝”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突破染色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长春高琦聚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湿法纺丝技术实现聚酰亚胺纤维工业化连续稳定生产,产品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生物基聚酯PTT纤维
    生物基聚酯PTT纤维是一种新型聚酯产品,具备锦纶的柔软性(但具有更好的色牢度)、腈纶的蓬松性(而避免了磨损倾向)、涤纶的抗污性(却有很好的手感),以及良好的弹性、常温染色等特点。目前国内盛虹集团和张家港美景荣公司采用自主技术,实现了生物法1,3-丙二醇(PDO)的产业化生产,用全新的技术和工艺试制出了PTT纤维,成功打破国外企业对PTT核心技术的垄断,标志着我国在PTT研发方面进入国际一流水平。目前,国产PTT纤维已广泛应用于T 恤、卫衣、牛仔、泳装等弹力服装。


壳聚糖纤维
    壳聚糖纤维是一种重要的医用纤维,具有天然抑菌、防螨、保湿、快速止血等多种功能。海斯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攻克超高脱乙酰度和超高粘度的片状壳聚糖原料提取关键技术,实现了壳聚糖纤维从工程级到医用级应用的重大突破,填补了生物基纤维领域的空白。终端产品已经应用于紧急医疗、消防救援、野外救援、运动伤害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