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新材料产业发展 > 成果展示

BGO晶体助力“悟空”卫星获得国际最高精度万亿电子伏特(TeV)宇宙射线能谱

发布时间:2017-12-01 14:49   文章来源:原材料工业司

  2017年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首颗空间科学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取得首批重大科学成果,成功获取了国际上最高精度的TeV电子宇宙射线探测结果,该成果于北京时间2017年11月30日凌晨在Nature杂志在线发表。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制的600mm长锗酸铋(Bi4Ge3O12,BGO)晶体是DAMPE卫星最核心探测材料,是卫星的结构中心、质量中心和功能实现的核心,BGO晶体占整个卫星有效载荷重量的比例达到59%。

图 批量制备的长600mmBGO闪烁晶体


  该所BGO晶体研究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长600mmBGO晶体的制备研究与技术探索,逐步解决了原料、设备、生长、工艺以及性能等一系列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实现了600mm长晶体的成功研制与批量制备,使该所成为世界上能研制并批量制备该长度BGO晶体的唯一单位,并持续保持BGO晶体长度的世界纪录;科研团队系统研究了影响BGO晶体光透过和光响应均匀性的诸多因素,获得了许多创新性成果,为DAMPE量能器用晶体性能指标的确立和数据处理方案的确定做出了关键性贡献。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是从事闪烁晶体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与规模化生产的国际知名研究机构,研究与开发的一系列高性能闪烁晶体(BGO、CsI:Tl、CsI和LYSO:Ce等)在高能物理、核物理、天体物理、高端医学影像和安全检查等领域有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