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发布

当前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 > 政策发布

信软司: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7-02 16:06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报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既从侧面凸显了信息化在培育新动能促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彰显了党中央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定决心。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交汇的背景下,如何理解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融合发展新特征,如何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中国电子报从本期起推出“深化融合发展,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专栏,邀请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咨询机构、业界专家撰文,阐述新时代两化融合的新内涵和新特征,为创新推进两化融合、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和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均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两化融合战略部署的延续和深化,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一脉相承,为新时代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标志两化融合进入了新阶段。

 

一、深刻理解关于融合发展的论述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党中央立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紧紧把握新时代的新特征和新要求,审时度势,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互联网发展规律,瞄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的战略谋划和前瞻部署。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典型特征。互联网是基础、是平台。互联网通过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高速连接,促进信息的自由流动,提高了交易效率和生产效率,催生了新模式新业态,是价值的创新过程。同时,互联网赋予企业配置全球范围内研发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的能力,使基于网络的协作式分工成为可能,推动生产关系产生变革。大数据是引擎、是动力。互联网时代,数据的驱动作用日益增强,正在以数据为核心不断催化和重构生产要素,将促进以物质生产、物质服务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向以信息生产、信息服务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加速转变,从而大幅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人工智能是主导、是趋势。通过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实现了对生产、交换、消费中隐性数据的显性化和技术、技能、经验等隐性知识的显性化,推动形成了“数据-信息-知识-决策”的数据智能流动闭环,代表着智慧社会的发展方向。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振兴实体经济重在做大做强制造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工业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跃居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产业技术水平越来越接近全球前沿,整体上处于技术追赶的后半程。但我国制造业领域供需结构错配的问题仍然存在,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等压力不断加大,亟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我国制造企业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亟须提升工业品附加值,优化企业业务流程。

 

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正进入战略攻坚期,要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将实体经济发展从量的积累、点的突破逐步转为质的飞跃和系统能力的提升。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落实到制造业领域,就是要深化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深化融合发展,能够推动转变发展方式,催生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推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促进制造业发展模式加速变革;能够推动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行业,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产业加速迈向中高端水平;能够推动转换增长动力,补齐平台支撑、应用水平、创新能力等短板,促进提高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更好的质量、更低的成本、更快的交付、更多的满意度,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二、充分认识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在新一轮产业革命背景下,万物互联、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智能主导的特征日益明显,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正成为推动新技术创新、新产品培育、新业态扩散和新模式应用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实体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

 

融合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力抓手。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关键是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升重塑传统实体经济形态,夯实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产业支撑。

 

融合发展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进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展智能产业,是促进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培育新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高端制造”跨越的必然选择。

 

融合发展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焊接点。我国是制造大国、网络大国,推进融合发展,有助于从生产方式、组织管理和商业模式等维度加速重塑制造业,充分发挥两个大国的叠加、聚合、倍增效应,最终实现我国在新工业革命中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跨越。

 

三、下一步工作思考

 

近年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等顶层设计文件依次出台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启动实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稳步推进,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运行,工业APP逐步商业化应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在激发“双创”活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已初显成效,但仍存在平台支撑不足、应用水平不高、安全保障有待加强、体制机制亟须完善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搭建良好发展环境、夯实融合发展基础、推动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三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我们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编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政策文件,打造两化融合“中国方案”。以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为主线,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强化融合发展基础能力,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培育制造业新生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全要素生产力,为融合发展搭建良好发展环境。

 

二是夯实融合发展基础。持续推进“宽带中国”建设,做好网络提速降费工作,加快推进5G研发和产业化,完善融合发展网络基础。以IPv6规模部署为契机,加快下一代网络建设,推进工业领域IPv6的应用。实施工业技术软件化行动和“芯火”计划,突破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关键技术和产品瓶颈,发挥我国在互联网应用、智能终端、网络设备等领域的比较优势,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创新的整体性突破,夯实融合发展技术产业基础。

 

三是推动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制造业“双创”平台、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等试点示范,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基于平台的实体经济新生态,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实施制造业“双创”专项,培育制造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推动互联网企业构建制造业“双创”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大原材料、装备、消费品、电子、民爆等重点行业智能制造推广力度。持续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建设和贯标推广,以标准引领企业战略转型、组织变革和管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