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发布

当前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 > 政策发布

《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解读

发布时间:2018-07-19 16:57   文章来源: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落实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相关要求,规范和引导平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于近日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以下简称《评价方法》

 

一、背景情况

 

当前,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新工业革命正处于历史交汇期,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和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正成为领军企业竞争的新赛道、产业布局的新方向、制造大国竞争的新焦点。全球范围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数量、体量行业覆盖等各个维度上的规模不断扩大,国内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企业加快平台布局,市场呈现“百舸争鸣”格局同时,各方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水平尚未形成统一的评价标准,亟需一套可量化、可操作、体系化的平台评价指标,指导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

 

为规范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切实做好工业互联网平台重大工程实施、试点示范遴选、平台动态评价等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广泛调研50余家国内外企业,组织召开近30次专题研讨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形成《评价方法》

 

二、总体考虑

 

《评价方法》编制的目的在于形成一套评价方法,为地方政府培育平台、平台企业开发平台、工业企业应用平台提供参考。对地方而言,可帮助地方制定本地区的平台评价标准,支撑平台项目遴选、平台水平评价等工作。对平台企业而言,可帮助企业聚焦平台核心能力,明确平台建设重点,开展平台自评估和第三方评估,促进平台的性能优化与不同平台的兼容适配。对应用企业而言,可结合平台能力评价量化指标,进行不同平台及解决方案的功能完整性与服务可用性评估,择优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平台及解决方案。

 

《评价方法》的编制聚焦平台资源管理与应用服务两类“工业操作系统”核心能力,按照从“基础共性”到“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特定领域”再到“跨行业跨领域”平台能力要求逐步递增的基本思路,构建五大类17个能力评价要求,着重从平台的设备接入、软件部署、用户服务等角度给出评价内容,为编制具体评价指标和标准提供依据。

 

三、主要内容

 

(一)基础共性能力要求

 

工业互联网平台向下连接海量工业设备,向上对接面向各类工业场景的优化应用,发挥着工业资源汇聚和配置的关键作用。《评价方法》的基础共性要求主要考虑平台作为“工业操作系统”的定位,即对设备、软件、用户、开发者、数据等不同要素的管理与服务能力,同时考虑了平台的基础技术和投入产出要求。其中,平台资源管理和应用服务,重点包括设备接入、软件部署、用户和开发者管理、数据管理、存储计算服务、应用开发服务、平台间调用服务、安全防护服务和新技术服务共9个子项;平台基础技术投入产出能力,涵盖了平台架构设计关键技术研发投入、产出效益、应用效果和质量审计共6方面内容。

 

(二)特定行业、特定领域、特定区域平台能力要求

 

《评价方法》在基础共性能力要求基础上,面向特定行业平台的特殊要求,重点围绕设备接入、软件部署、用户覆盖三个方面提出量化指标,明确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某一特定行业的规模化应用能力;面向特定领域平台,重点围绕研发、制造、服务三个核心生产环节,即平台应用的三个核心领域,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平台关键数据打通能力和关键领域优化能力明确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某一特定领域的应用能力;面向特定区域平台,重点考虑平台在地方落地与应用推广能力,提出涵盖地方合作、资源协同、规模推广三个方面要求,明确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某一特定区域的规模化应用能力。

 

(三)跨行业跨领域平台能力要求

 

《评价方法》在基础共性能力要求基础上,综合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特定领域平台能力要求,围绕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开放运营及安全可靠五个能力,重点对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行业、领域、区域覆盖数量提出了要求。其中,有效行业须满足行业设备接入、软件部署和用户服务的数量要求;有效领域须满足某一环节专用软件部署的数量要求,以及具备不同领域的数据打通要求;有效区域须满足用户服务的数量要求,并具有在区域内运营的实体。此外,跨行业跨领域平台还需要具备开放运营、安全可靠能力,能够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带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