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工作

当前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 > 地方工作

宁波市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7-05-16 11:26   文章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加快制造业智能升级,5月12日下午,以“数据制造、融创未来”为主题的宁波市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中心成立大会暨NB-IOT(窄带物联网)试商用启动仪式举行。会上宣布,宁波市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中心成立,NB-IOT试商用启动,宁波市先进制造云数据协同平台及物联网能力开放平台建设同时启动,宁波智能物联新时代扬帆启航。

  

据介绍,融创中心由宁波市经信委业务指导,鄞州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合力打造。该中心还将以打造国内一流产业联盟,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目标,为工业经济主管部门、工业企业提供安全、高效、集中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支撑环境和辅助决策支持服务。同时,融创中心还将积极助推宁波市政府打造“3511”新型产业体系建设,深化工业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集成应用,推动制造龙头企业的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推动中小企业制造资源与互联网平台全面对接,推动宁波市制造业转型升级,两化深度融合,在全国形成品牌示范效应。

  

据悉,目前,融创中心已引入包括华为、数梦、文谷、海天、华夏物联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标杆企业作为会员单位,汇集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研总部、创新人才等优势资源。

  

会上,宁波电信率先宣布基于授权频率800MHz的NB-IOT窄带物联网试商用开始,物联网能力平台启动。至此,宁波市已拥有一张使用独立频点、全网无缝覆盖、支撑海量业务连接的安全、可靠、专业的NB-IoT窄带物联网专用网络。

  

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中国电信物联网公司、华夏物联网、宁波市物联网协会、华为公司、宁波计算机协会等单位共同为物联网能力开放平台启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与浙江电信签订共建物联网大数据产学研实验培训基地战略合作协议。

  

记者还了解到,为积极创建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和国家“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深化推进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贯彻落实“浙江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精神,宁波市先进制造云数据协同平台建设暨企业上云也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