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全力推动习近平
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入脑入心

南京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3-05-25 15:21 来源:机关党委

南京理工大学聚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条主线,立足军工底色和工信特色,兼顾思政课建设的一般性和特殊性,着重在思政课中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为培养时代新人和助力制造强国建设进行了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着力讲清讲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


学校坚持把师生共读原文、共悟原理作为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的基础,根据各门思政课特点开展分专题、分重点讲授。一是通过组织集体备课、进修培训等方式提升思政课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的理解与内化。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理论前沿和本质要求。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邀请赛迪研究院专家为学员讲授新时代制造强国战略的重大问题、制造业发展成就与趋势、科技自立自强等专题,提升思政课教师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的能力水平。思政课骨干教师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体会受到“学习强国”连续推送。二是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其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课程中专题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的核心内容;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等重要论述;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讲授新中国工业成就与经验;在研究生思政课教学中增加“研读原文、分享思想”环节,组织研究生结合所在学科专业、人生职业规划等深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的理论要义与实践要求,并通过学生间分享引发思想共鸣和激发担当作为。通过上述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理论逻辑、实践要求和时代价值,从而更好引导学生投身新时代制造强国建设。


二、注重研学理、挖内涵,着力讲深讲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


学校坚持把“以学术讲政治”作为提高思政课品质的关键,激励引导思政课教师围绕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开展课题研究、学理阐释和学术交流,进而为讲深讲透相关内容夯实学术功底。一是承担重大课题研究,以课题为牵引深化理论研究。近年来,学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民兵工史资料整理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工信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重大课题“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办好国防特色高校的实践规律研究”等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在《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等重要期刊发表。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建设创新高地需树立“大人才观”》获科技部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二是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主办“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历程、经验与趋势”、“新中国工业成就与工业精神”、“新四军与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等重要学术会议,为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拓宽学术视野、积聚真知灼见。建成“人民兵工文献”数据库,编写制造强国建设成就和工业精神案例库,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供给。三是加强学术成果向教材和课堂转化,思政课教师结合各门思政课开展专题教学,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业化”、“军工史与军工文化”、“新时代制造强国战略”等专题课程受到学生好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业化”为特色教学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入选江苏省首批一流课程。学校思政课教学团队入选江苏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和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思政课骨干教师主讲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获评中宣部理论局“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形成的教学改革成果“厚植军工文化,涵育国防英才”获评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三、聚焦强实践、重体验,着力讲实讲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思政课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不断讲实讲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一是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把制造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与伟大成就融入思政课教学。指导学生开展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制造强国建设的历程与经验”入选省级科研训练项目。组织学生深入制造业重要城市、重点企业等开展社会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并择优结集出版。二是与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等行业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通过组织学生实地参观、远程实境教学等方式开展实践教学,为学生感知和体验制造强国战略的思想力和实践力提供鲜活素材。善用“大思政课”激扬学生青春志、报国情的典型做法受到《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报道。专著《行走的课堂》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文库。三是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江苏)发起单位的优势和影响,依托学院研究生“红话筒”工业文化宣讲团面向中小学开展制造强国建设成就与人物事迹宣讲,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接下来,学校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内容供给、凝练经验特色,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定向赋能作用,不断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更好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制造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专题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党委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