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发布时间:2021-03-30


中国政府在正式批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同时,发表了五点声明:

1.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中国支持《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宗旨、目标和原则。

2.中国呼吁拥有化学武器库的国家尽早批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以利于早日实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宗旨和目标。

3.《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宗旨、目标和原则应当得到严格遵守。关于质疑视察的规定不得被滥用,不得损害缔约国与化学武器无关的国家安全利益。中国坚决反对任何滥用核查规定,危害中国主权与安全的做法。

4.在外国遗弃化学武器的国家应当切实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有关规定,承担销毁这些化学武器的义务,尽快彻底销毁遗弃在别国领土上的化学武器。

5.《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应当确实发挥促进化工领域为和平目的的国际贸易、科技交流与合作的作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应当成为规范缔约国之间在化工领域进行贸易、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有效法律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