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珀尔宣言
发布时间:2021-09-16

1915年4月22日,德军在第二次伊珀尔战役中向法国、加拿大以及阿尔及利亚联军首次使用有毒氯气,揭开了化学战的序幕,现代化学武器由此登上历史舞台,给世界人民留下了阴森可怕的记忆。

2015年4月21日,禁化武组织在比利时伊珀尔举行特别仪式,纪念人类历史上首次使用化学武器100周年,并缅怀和悼念化学武器的所有受害者。公布《纪念在伊珀尔首次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一百周年之际发表的宣言》(伊珀尔宣言),以铭记公约目标,决心继续以史为鉴,尊崇共同的理念,并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

伊珀尔宣言重申为了全人类而彻底排除使用化学武器的可能性;最强烈地谴责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强调无论何时何地,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的行径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这将违反国际社会的法律规范和准则;坚信应追究使用化学武器责任人的责任;强调谁都没有理由拥有化学武器;呼吁非缔约国刻不容缓地加入公约;强调承诺确保非国家行为方不获得化学武器或其运载工具;重申承诺确保有毒化学品只用于公约不加禁止的目的,强调愿意促进化学品的自由贸易以及为公约不加禁止的目的进行的化学活动方面的国际合作及科学和技术资料交换,以求增进所有缔约国的经济和技术发展;重申决心维持公约作为应对化学武器的坚实堡垒的作用,并借以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