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禁化武办编制公布《部分第四类监控化学品名录(2019版)》及索引
发布时间:2019-09-18

为便于监控化学品企业和各级禁化武履约主管部门鉴别第四类监控化学品,准确申报《全国监控化学品统计报表》,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宣布义务,国家禁化武办编制了《部分第四类监控化学品名录(2019版)》及其索引,共收录了8939个第四类监控化学品,现予以发布。    

请注意以下事项:    

一、第四类监控化学品是指可由其化学名称、结构式和化学文摘社登记号辨明的属于除碳的氧化物、硫化物和金属碳酸盐以外的所有碳化物所组成的化合物族类的任何有机化学品。    

二、根据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决议,低聚物、聚合物、只含有碳和金属的化学品不属于第四类监控化学品。但聚合物的单体属于第四类监控化学品。如果一个生产聚合物的厂区同时生产聚合物的单休,该厂区需申报单体的年度宣布。    

三、含磷、硫、氟但不含碳的无机化学品(例如硫酸),不属于第四类监控化学品。    

四、《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专门生产炸药或碳氢化合物的厂区可以豁免宣布,但该豁免规定适用于厂区,而非单个车间或单个化学品。对于生产炸药或碳氢化合物的厂区,如果有车间以合成方式生产其他第四类监控化学品,该厂区生产的炸药或碳氢化合物也应申报年度宣布。    

五、仅通过生物提取方式、没有经过化学合成步骤获得的化学品无需宣布。    

六、第四类监控化学品范围广、品种多,该名录收录了常见的但不包含所有的第四类监控化学品。如果一化学品未在名录中,请根据上述相关定义判断是否属于第四类监控化学品。    

七、如发现该名录未收录的第四类监控化学品,或名录中的化学品相关信息存在错误,欢迎及时向国家禁化武办反馈,以便进一步修改完善。     


 

(联系人: 朱清 010-68205586)


附件1:

部分第四类监控化学品名录(2019版)(1-1500).pdf

部分第四类监控化学品名录(2019版)(1501-4001).pdf

部分第四类监控化学品名录(2019版)(4002-6001).pdf

部分第四类监控化学品名录(2019版)(6002-8939).pdf

附件2.

部分第四类监控化学品名录(2019版)索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