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子忠:坚持“三个同时”,提升企业履约能力(节选)

发布时间:2023-02-15 15:39 来源:安全生产司

采访对象:苏子忠,1998年—2015年在云锡研究设计院(红河砷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先后担任车间主任、保卫科长和安全环保部主任,2015年11月调入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安全部工作。2008年、2014年先后两次参与禁化武组织对红河砷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现场视察。

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是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事关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责任重大。对我而言,能从事禁化武履约工作,我感到由衷地自豪。下面,我结合自身经历,从以下三个方面介绍我的履约经历和体会。

一、机缘巧合干履约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在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单位云锡研究设计院工作,主要从事生产、保卫、安全、环保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并不涉及禁化武履约工作。2008年5月,因组织架构调整,集团将子公司红河砷业有限责任公司划归云锡研究设计院实行一体化管理。红河砷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纯砷研究与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主打产品10,10’-氧代双吩恶砒是一款新型工业防霉剂,其生产过程涉及《禁止化学武器公约》附表2化学品三氯化砷的生产、消耗。云锡研究设计院将禁化武履约管理职责划归安全环保部,于是我才开始接触禁化武履约工作。

二、全力以赴过视察

红河砷业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08年、2014年先后两次接受禁化武组织的现场视察,让我记忆深刻的是第一次视察。记得接到视察通知的那天是2008年7月16日。因禁化武组织视察组7月21日即抵达公司所在地个旧市,设计院及公司主要领导立刻根据国家禁化武办及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的要求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由于是云南省第一次接受禁化武组织视察,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高度重视,专门选派两位省内专家驻厂帮助我们进行视察准备工作。一是核对数据。成立专门的数据台账工作组,对基础数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进行梳理核对,特别是对涉及三氯化砷生产、消耗的原始记录、分析报告等内容,进行逐项核实。二是准备视察材料。在专家的指导下,将企业情况进行文字整理,成功编制了高水平的《视察前情况介绍》,并在视察正式开始前完成了所有准备工作。

7月22日—23日,视察组在听取企业《视察前情况介绍》汇报了解相关情况后,开始现场视察。在两天的现场视察时间内,视察组深入生产车间一线,详细了解生产设备的具体参数、产品检测方法等内容,重点检查仓储设施,清点库存产品、中间品和废料,通过核实统计台账、原始数据,对原料、产品、废料进行物料衡算。对于存在的疑点,视察组不仅会查看资料、询问企业设施代表,还会通过现场查验的方式,查核实际情况与台账资料或回答内容是否吻合。7月24日,视察组结束视察现场工作,开始撰写视察报告。其中,视察组与国家代表就报告部分内容的表述充分交换意见,最终达成一致。视察组与国家代表共同签署了视察报告,给本次接受视察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4年,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在红河砷业有限责任公司顺利通过第二次现场视察后,在个旧市组织了一次接受禁化武组织视察的全省培训,把红河砷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培训现场,进行了现场模拟视察,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履约多年谈体会

2008年之前,我一直认为红河砷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履约管理、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具有负责任国企的严谨工作作风,经得起考验。但通过接受视察,我们发现企业的管理水平及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与国际水平还存在一些差距,看到了公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找到了改进管理方式、提质增效的方向。可以说,禁化武履约工作对我们公司的管理是一种促进和鞭策,有利于我们的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

同时,我对禁化武履约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一方面,从接到视察通知到禁化武组织视察员到达现场的时间很短,做好履约只能靠日常工作,不可能临时抱佛脚。另一方面,2008年集团公司组织构架调整,红河砷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的管理团队中很多人没有履约经历,我们进一步加大学习力度,不仅要把《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学深悟透,还重点学习《中国监控化学品通讯》期刊每一篇文章,以借鉴履约大省、东部企业的先进经验,把我们的履约工作基础扎实扎牢。

多年的履约实践形成了红河砷业有限责任公司独具特色的履约管理经验,可以用“三个同时”进行概括:第一个“同时”,在年初安排生产计划的同时安排禁化武履约工作;第二个“同时”,在部署日常生产任务的同时部署监控化学品数据统计和申报工作;第三个“同时”,在员工绩效考核及奖惩的同时进行禁化武履约工作考核及奖励。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