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芳芳:我为自己曾经是履约战线的一员感到无比自豪(节选)

发布时间:2022-12-13 15:10 来源:安全生产司

采访对象:谢芳芳,1994年-1999年,担任四川省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事务办公室副主任;2000年-2003年,担任四川省化工行业管理办公室助理调研员,分管禁化武履约工作;2004年-2007年,担任四川省经济委员会医药化工处调研员,分管禁化武履约工作。

《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简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是世界上第一个多边裁军协议,涉及到全面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具有大规模杀伤力的化学武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签约大会于1993年1月13日下午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时任中国外长钱其琛代表中国政府在公约上签字。1997年3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批准成立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化学工业部。1997年4月29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正式生效,中国的禁化武履约工作正式开始。

鉴于《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了第65份批准书交存之日后第185天起生效,其生效时间具有不确定性,为筹备我国的禁化武履约工作,确保我国能按照《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在其生效后的30天内提交初始宣布,化学工业部于1993年4月设立了“化学工业部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作事务办公室”,归口管理民用化学工业的禁化武履约工作,具体由化学工业部科技司承担相关工作。作为四川省化学工业厅科技处的一名干部,我有幸被组织安排从事这项光荣的任务,从此结缘禁化武履约工作。下面,我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一、禁化武履约筹备工作情况

当时,禁化武履约是一项全新的、开拓性的工作任务。为筹备好四川省的禁化武履约工作,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一方面向省政府专题报告,介绍禁化武履约工作情况、相关要求,申请成立组织机构、拨发工作经费。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机关的支持,时任化学工业部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作事务办公室有关领导专程来川,与厅领导共同向省政府汇报情况。1994年5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在省化工厅设立省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事务办公室。8月,我被任命为四川省禁化武办副主任,正式开始从事这项重要工作。二是落实初始宣布工作。1994年4月,组织召开第一次全省禁化武履约工作会议,传达国务院及化学工业部相关文件,布置数据统计工作,印发上千份调查表,开展大量调查摸底工作,将调查范围从化学工业厅管理的基础化工、石油化工逐步扩大到包括医药、轻工、食品等领域大化工行业,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省数据采集上报工作,按时提交了1993年-1996年的产品统计数据。三是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多次参加化学工业部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作事务办公室和中国监控化学品协会组织的业务培训,并顺利通过考试,提高了履约认识和履职能力。四是督促企业落实履约主体责任。通过以会代训等形式,在全省及时行传达化学工业部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作事务办公室相关履约会议、培训、论坛的要求和主要内容,督促企业加强基础管理,做好宣布和视察准备工作,同时也培训出一批合格的企业设施代表和宣布统计人员。

二、接受禁化武组织现场视察工作情况

《公约》生效至今,我省已经接受了16次禁化武组织现场视察,我作为一线工作人员参与前4次。其中,印象最深的是1998年4月自贡市晨光二厂的视察,这也是我国接受的第2次视察,四川省接受的第1次视察。

按照国家禁化武办提出的“高效有序,热情友好”的工作原则,在接到通知后,四川省各有关方面便迅速、有序开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一是省领导高度重视,省政府副秘书长当即召开会议布置视察准备工作,随后陆续召开省政府联席会议、具体的工作分工会议。二是自贡市政府召开工作会议,成立了接待小组,市长、分管副市长亲自负责协调工作。三是晨光二厂高效制定了接待方案,并成立了生产、保卫等5个小组,召开了3次动员会,认真梳理视察相关数据。最终,相关准备工作在视察正式开始前全部就绪。

现场视察于4月14日正式开始,4月16日晚结束。其间,视察组听取了企业《视察前情况介绍》,深入设施现场进行全面仔细核查,查看生产记录及原始台账,详细询问有关情况。4月17日-18日,视察组与中方陪同人员就《初步视察报告》与《设施协议》两个文件开展深入细致的磋商,经过通宵达旦地商讨,反复进行确认后,最终形成双方认可的报告文本。视察组认为,从入境点仪式开始,他们就感受到中方的坦诚合作精神,尤其是企业也提供了很多记录完好的资料,加之后勤保障工作做得很好,视察组开展工作非常顺利。视察的顺利通过得益于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国家禁化武办的高效组织协调,得益于四川省禁化武办平常扎实的工作积累,得益于企业较高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三、履约监管与服务情况

当时,四川省有多家附表2、附表3企业,履约数据宣布和接受禁化武组织现场视察的压力较大。四川省禁化武办从事履约管理的工作人员均都通过行政执法考试,取得了行政执法证,同时严格依法行政,规范工作程序,抓好四项行政审批,积极做好对监控化学品的管理工作。尤其是对于监控化学品行政许可,我们管理非常严格,中间不允许一点点的通融。

除了做好日常履约工作,四川省禁化武办还注重对重点企业超前跟踪服务,督促企业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如四川省永业化工有限公司是一个生产第二类监控化学品硫二甘醇的民营企业,针对其生产规模大、视察风险较高的特点,在该公司监控化学品生产设施建设初期,四川省禁化武办便提前向该企业负责人宣讲《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并牵线搭桥四川省化工设计院为其进行基础设计。国家禁化武办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多次派专家到现场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原始资料数据档案。最终企业于2006年顺利通过禁化武组织现场视察,特别是视察组检查了一万多个生产数据,均未发现问题。记得在签字仪式上,视察组组长曾说:“我没有想到在中国西部一个小城市,还有管理这么优秀的工厂,我们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当年担任技术总负责的设施代表梁虎同志,也于2009年光荣地成为禁化武组织一名视察员,这也是首位四川籍的视察员。

2007年我办理了退休手续,但我并未离开我所热爱的履约事业。直到2015年,我还作为专家,陆续参与四川省接受禁化武组织现场视察、监控化学品管理等多方面的工作。20多年来,我在工作中得到过国家禁化武办多位领导的精心指导,也得到过很多兄弟省份同行们的大力帮助,并与他们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这份友谊真挚而又珍贵,历久弥香,记录着我们履约工作的点点滴滴。

禁化武履约工作履行的是国际义务,维护的是世界和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为自己曾经是履约战线的一员感到无比自豪!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