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冠中:企业领导要重视,功夫要下在平时

发布时间:2022-07-13 14:39 来源:安全生产司

采访对象:余冠中,现任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安保部高级经理(注册安全工程师,一级安全评价师),高级工程师,多次参加禁化武组织对上海市监控化学品企业视察的接待工作。

自1986年大学毕业后,我已工作36年了。回顾过去三十多年的工作生涯,我把一半的精力放在化学产品的技术质量管理上,因为产品涉及监控化学品,我把另一半精力放在了企业禁化武履约及相关生产管理上。

当时间回到1999年4月份,禁化武组织来沪视察附表2化学品生产、消耗企业上海淮海制药厂。作为制药厂质保科科长,我生平第一次接触禁化武组织视察,并担任了企业数据负责人。

这是我国医药行业第一次接受禁化武组织视察,且上海市此前也只接受过一次视察,我们并无现成的经验可供参考,心里比较紧张,怕准备工作做得不到位。另外,从接到通知到正式视察,只有两天的准备时间,梳理台账、编写视察前情况介绍等准备工作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上海市禁化武办工作人员的协调下,大家相互配合,努力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井然有序地完成了准备工作,顺利地通过了这次视察。

作为数据负责人,我在视察中主要负责视察准备中的核心工作——物料衡算,全面核对附表2化学品的生产、消耗和库存数据,不仅前三年年度宣布数据和实际生产数据要对得上,而且投料量、产量和回收量与库存量、销售量等数据还要相互印证。因为技术革新等因素,企业出现了实际生产数据超过设计生产能力的情况,我们还需要列明标定产能计算公式来说明这种情况,并提供设备尺寸、反应周期等相关技术参数予以佐证。

这些年,我作为履约专家,多次受邀参与禁化武组织对上海市监控化学品企业视察的接待工作。其中,最令我不解的是,个别企业领导非常关注企业日常财务报表,但却对法定的监控化学品数据统计不重视,不上心,影响年度宣布或预计宣布的准确性,导致视察中要花很大精力去解释。

其实做好数据统计工作最重要的就是领导重视。领导重视了,具体工作人员才能把功夫下在平时,而不是指望年底突击。最好的做法是企业每个季度统计一次数据,这样如果有什么差错,能及时调整,重新梳理。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