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虎:有机会愿意再申请担任国际视察员(节选)

发布时间:2022-11-10 09:40 来源:安全生产司

采访对象:梁虎,川能川桂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专家委委员,四川省禁化武履约工作专家。2006年,担任四川省永业化工有限公司设施代表,参与禁化武组织视察。2010年1月至2017年1月,担任禁化武组织工业视察员,参与对32个国家共103次视察,受到禁化武组织及国家禁化武办的高度评价。

我在企业任职时对禁化武工作比较感兴趣,主动学习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宣布手册》以及历届缔约国大会《决议》等内容,同时,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建立履约相关制度,包括监控化学品管理制度、原始数据记录制度等,为顺利通过国际视察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6年,禁化武组织对四川省永业化工有限公司进行视察,当时我作为设施代表做了视察前情况介绍。视察组分为两个组:一组负责核查数据,由我陪同;另一组负责现场视察,由公司一位生产部长陪同。我记得核查数据组组长是阿根廷人,他做事很认真。公司涉及附表2的生产数据有10000多个,这位队长没有抽查,而是把上万个数据全部进行了核查,未发现任何问题。另一个组到达现场后发现,尽管当时工厂较小但是管理规范,所有装置、设备、管道、仪表的标识非常清楚。视察组组长在视察结束时的签字仪式上说:“我没有想到在中国西部这样一个小城市,还有管理这么好的企业。这次核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这个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因为平时的工作做得比较完善,准备比较充分。

通过这次经历,我切身感受到禁化武组织视察工作的崇高使命,萌生了做一名国际视察员的想法。客观分析自身条件,我大学读的是化学工程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化工相关工作,英语虽然用得不多,但因为工作需要,从未间断学习。之后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应聘,没想到一路顺风进入到面试环节,而面试考官正是2006年视察我公司的那个阿根廷人,他对我印象深刻,当即表示:“我们盼望你来好久了。”面试很顺利地通过了。

进入禁化武组织视察组后,我全面了解了视察员的主要工作,即有视察任务时,要到化工企业或化学武器及设施销毁现场,查阅相关资料、设备、场地等情况,核查其是否遵守《公约》;无出差任务时,要开展学习讨论,例如就核查过程中遇到《公约》《决议》等未作详细规定的问题,讨论形成一致意见或内部规定,便于今后处理类似问题有章可循。

同时还了解到,视察组组长是不能回本国视察的,但是视察员是可以的。在担任视察员的前几年,我体会视察组如果到中国执行任务,更愿意有中国籍的视察员参加,因为在视察中,视察组会问一些问题,无论英译中还是中译英,对技术翻译水平要求比较高,如果有本国的视察员,语言沟通会更容易一些,更有助于视察顺利进行。

七年的视察员经历对我的人生影响深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开阔视野。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比如对世界和平问题、地方局势动荡问题,还有与核武器、生物武器相关的公约推进情况等,都有比之前更加深刻的思考。二是求同存异。国际组织对不同国家、多元文化的尊重,以及对不同意见的采纳对我有很多启发。通过核查也看到了不一样的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对我都有很大帮助。三是经验传续。回国后,我一直协助国家禁化武办、四川省禁化武办组织开展模拟演练、核查培训等工作,分享基层履约和国际组织工作经验。

作为一名中国人,能够担任国际视察员,为促进世界和平作点贡献,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再次申请该职位,继续为国家、为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