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虎钦:禁化武工作必须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发布时间:2022-07-14 10:08 来源:安全生产司

采访对象:来虎钦,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材料学院教授,教授级高工,1997年至今从事禁化武履约工作,多次参加浙江省禁化武组织视察工作。

1973年8月毕业后,我有幸留校任教,在浙江工业大学从事农药合成工艺方向的教学科研工作。1997年5月,当时的化工主管部门浙江省石化厅决定要组建浙江省禁化武办,并成立一个履约专家组。浙江省石化厅的同志专门找到我,给我介绍了履约工作的意义。我感觉这项工作是一种大国责任,且工作内容与我所学专业非常对口,于是正式加入了履约专家组,并出任组长。从1997年至今,我已经活跃在履约工作一线25年了。

我第一次参加禁化武组织视察是在1998年7月,被视察的企业位于浙江宁海县,叫做宁海县有机合成化工厂,是一家生产附表2化学品的企业。这也是浙江省第一次接受禁化武组织视察。

由于是第一次接受禁化武组织视察,我们省履约专家组也没有参考依据,只能严格按照《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尽可能做好视察前准备工作,指导企业认真编写《视察前情况介绍》,详细整理台账,核对有关数据,做好查漏补缺,按时完成了全部准备工作。

尽管被视察企业技术力量比较薄弱,由于准备充分,仍然很圆满地通过了视察。在视察过程中,我们对禁化武组织视察员提出的问题及其关注点进行了详细的记录,为以后接受禁化武组织视察工作积累经验。

在25年的履约生涯中,我共参加禁化武组织视察54次,有非常多难忘的经历。记得曾经有一次,禁化武组织来我省一家制药企业开展视察工作,前期一切都非常顺利。但在视察组撰写视察报告时,一位视察员突然提出,该企业的一种新产品生产工艺路线中存在可疑步骤,需要再核实一下。事发突然,我们非常吃惊,但是好在我们已对生产工艺中所有反应的机理和过程都非常熟悉,且留有记录和相关支撑数据。视察员听取了我们的解释,并检查核对资料和数据,最终认为没有问题,视察顺利通过了。因此,面对视察一定要将材料准备得充分和全面,做到有备无患。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