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创一个永无化学武器的世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25周年

发布时间:2022-04-29 12:04 来源:安全生产司

今天是《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25周年、第7个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日。短短25年中,公约全面禁止、彻底销毁化学武器的宗旨深入人心,缔约国达193个,涉及的化学工业占全球化学工业的99%,受公约保护的人口达到全世界人口的98%,已销毁的化学武器占世界现有库存的99%,其余将于2023年底前全部销毁。

中国是公约的原始缔约国,也是履约第一大国。25年来,中国严格履行公约义务,按时提交国家宣布49次,宣布企业数量约占全球宣布总数的27%,顺利通过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各类视察593次。中国努力推动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销毁进程,截至2022年2月底,共挖掘回收日遗化武89834枚(件),南京、武汉、石家庄、哈尔滨、哈尔巴岭销毁设施共销毁日遗化武60213枚(件),其中哈尔巴岭销毁19693枚(件)。

中国始终坚守履行公约的政治承诺,依法加强监控化学品全流程管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积极推进化学工业发展,推动化学领域成就完全用于造福人类,为构建一个永无化学武器的世界作出了突出贡献,展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认可。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