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约》生效25周年宣传 湖南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02

阳春三月、生机盎然,三湘大地掀起一场“携手共创一个永无化学武器的世界”宣传热潮。湖南积极响应国家禁化武办关于开展《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25周年、第7个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工作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宣传,各履约相关单位积极响应、广泛参与。截至4月1日,湖南累计参与线上竞赛答题近8千人次,位列全国第二,制作宣传视频近20条,策划编制履约工作在线巡礼展板2张,宣传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将做好履约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位推动

履行《公约》是维护国内外良好发展环境、维护负责任大国形象、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的需要,是一项必须抓紧抓好的政治工作。陈飞副省长多次批示,毛腾飞厅长高度重视,张治平副厅长多次在全省禁化武工作培训班讲话中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对国家和人民利益负责的高度,从国家政治和外交的高度充分认识履约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履约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公约》生效25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是履约工作的重要内容,厅领导亲自部署湖南省履约25周年宣传活动,参与履约知识竞赛答题,并要求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实效。

二、将开展宣传活动作为一个有力抓手周密部署

做好《公约》生效25周年宣传活动是提高履约工作影响力、增强履约工作人员使命感和提高企业履约主体意识的重要举措。按照国家禁化武办统一安排和厅领导要求,结合履约实际,湖南省禁化武办多措并举促宣传。一是组织履约干部积极参与。在厅官网上发布活动宣传通知文件,在厅机关大厅、食堂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区域摆放宣传海报,积极动员各处室、各市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参与履约知识竞赛。形成了厅领导带头答、机关干部主动答、其他人员参与答的浓厚答题氛围。二是鼓励行业企业主动参与。印发湖南省开展《公约》生效25周年系列宣传活动通知,组织省石化协会、履约企业开展履约宣传活动。部分单位参与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履约知识竞赛,提交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视频。三是引导社会广泛参与。书面致函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21所省内高校以及厅属院校、省化工设计院等省内单位,推动组织化工行业从业者广泛参与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张家界航院、湖南汽车技术学院等6所厅属院校组织全校师生参与履约知识竞赛,并将此次竞赛答题作为学校活动的重要内容,向参与度高的班级颁发证书,部分院校参与度达到100%。

三、将提高履约意识作为一种社会责任积极承担

2021年,湖南共有24家生产监控化学品企业提交了年度宣布。尽管企业总数不多,规模大小不一,但湖南始终将提高监控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履约意识和履约工作者的责任意识摆在重要位置,并积极引导全社会了解《公约》有关政策文件,将倡导“携手共创一个永无化学武器的世界”,切实提高履约意识作为一种社会责任、部门责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一份贡献。


信息来源: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