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不断提高宁夏履约水平
发布时间:2021-03-09

202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针对宁夏履约工作实际,突出重点,认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顺利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一是履行公约义务。及时转发国家禁化武办关于开展年度宣布工作文件,组织各市工信部门和监控化学品生产企业按时完成过去活动年度宣布和预计活动年度宣布,指导相关人员填报数据,安排专人审核,将存在的问题反馈市工信部门和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宣布工作,2021年预计活动年度宣布正确率达100%。

二是严格行政审批。督促企业依法按时申请新建设施审批,组织专家开展竣工验收、生产特别许可现场考核,现场要求企业整改发现的问题。高质高效完成行政审批工作,宁夏承诺将相关行政许可办结时限由《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2020年完成6项监控化学品新(改、扩)建设施初审和2项特别生产许可的初审上报工作。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一方面,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按照《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规定,对辖区内监控化学品企业的生产、加工、消耗进行定期统计监测,对引入化工项目较多的市县及宁东地区进行专项业务指导。进一步强化各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的属地监管职责,提高相关人员业务技能。另一方面,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等,指导企业建全监控化学品管理规章制度,完善《接受禁化武组织现场视察工作预案》等,将履约工作融入日常生产工作,强化企业履约基础管理,提高企业履约水平。

四是强化普法宣传。编印《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文件汇编》,发放给各市履约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文件汇编》内容详实,实用性强,成为履约人员工作常备工具书。积极开展“4·29国际禁化武组织日”宣传活动,采用微信工作群、企业网站、电子屏、展板、海报等多种方式开展履约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履约意识及对履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稿件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