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技术装备简报

当前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办公室 > 重大技术装备简报

全球首台3000吨超级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成功吊装(2020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20-07-16 08:35   文章来源:中国一重大连核电石化有限公司

2020年6月中旬,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起运公司、第十建设公司历时15小时,成功完成全球首台3000吨超级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吊装作业。该设备的研制成功,再次刷新了世界锻焊加氢反应器的纪录,标志着我国超大吨位石化装备制造技术继续领跑国际。

该加氢反应器由中国一重大连核电石化有限公司历时两年研制而成,设备单重超3000吨,总长超70米,外径6.15米,壁厚320毫米,是目前世界单重最大的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也是世界在建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的核心设备。研制过程中,中国一重攻克了反应器超长超重超厚、内部结构特殊、焊接难度大等诸多挑战,实现了一系列创新。如设计制造了世界先进的3500吨自顶升式数字化托辊,奠定了超大吨位加氢反应器安全旋转焊接的制造基础;研制了深孔全自动TIG焊机(非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电弧焊机),解决了不锈钢衬管深孔自动对接焊接难题;优化改进了超极限全封闭式局部热处理炉,解决了超重型容器局部热处理难题;突破了超重型工件主焊缝收缩应力与重力平衡技术,有效保证了重型工件焊接质量。

据了解,中国一重承担了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全部6台3000吨超级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的制造任务。首台反应器的研制成功,为该工程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彰显了我国石化重大技术装备的制造实力,将为我国石化产业蓬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本期关键词:

浆态床反应器

浆态床反应器又称淤浆反应器,指催化剂微小固体颗粒悬浮于液体介质中,气体以鼓泡形式通过含有催化剂的液体(浆液)层,以实现气液固三相反应过程的反应器,具有对原料油的适应性更广、反应器内温度更均匀、催化剂可在线加入和排出、利用率高、原料油转化率高、装置运转周期长、操作灵活等优点。

(供稿单位:中国一重大连核电石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