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定点帮扶工作专题报道 > 信息公开 > 典型事迹
责任使命担肩头,跑出脱贫致富加速度——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核技术支持中心监督二处副处长王晓荣
发布时间:2021-03-24 15:26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工业和信息化系统4个集体、5名同志分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新征程已经开始。在这一承前启后的历史节点,为了表彰先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激发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继续干事创业、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务新媒体“工信微报”特推出“脱贫攻坚工信楷模”系列报道,自3月15日起陆续介绍4家先进集体和5位先进个人的战贫事迹。今日推出系列报道第八期,敬请阅读。

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国家国防科技工作局核技术支持中心监督二处副处长王晓荣参加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我只是响应国家号召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党和国家竟给予了这么大的荣誉,我更要加倍努力,把帮扶工作完成好。”顾不上和家人团聚,当天下午,王晓荣就马不停蹄地赶回了他挂职的地方——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金家河镇黄家沟村。

 

参加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王晓荣马不停蹄赶回黄家沟村。

2018年9月,根据组织安排,王晓荣赴黄家沟村挂任第一书记。历经近三年的磨炼,从初来乍到时的“俩眼一抹黑”到现在对每个贫困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王晓荣也完成了从大城市机关干部到贫困山村第一书记身份的转变。他为村里办产业、抓教育、修道路……随之而来的,更是黄家沟村—这个曾经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村总人口足有三分之二之多的贫困村到如今整村实现脱贫摘帽的华丽蜕变。

 

因地制宜兴产业

 

“产业是基础,产业搞好了,村子才能富起来。”脱贫攻坚,思想先行。王晓荣清楚,真正的脱贫一定要变“输血”为“造血”,大力发展产业才是硬道理。

尽管来驻村扶贫之前,王晓荣着实做了些功课也做足了思想准备,但真正在村里落脚后却发现:黄家沟村“九山一水一分田”,山大沟深,山林茂盛,由于自然条件限制,村民居住分散,农业产业以传统种植养殖业为主,略阳乌鸡、中华蜂、生猪养殖规模小,香菇、木耳、核桃种植零散,产业链短,碎片化、同质化问题突出……

怎么办?找到问题的症结后,为了较快熟悉村情做到精准施策,王晓荣不分白天黑夜地进村串户,访民情、听民声。经过调研走访和分析比较,王晓荣认为,略阳乌鸡是当地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种鸡觅食能力强、耐粗饲、成活率高,而且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高、经济效益好,既可以利用山地发展略阳乌鸡规模化养殖,还能利用林下空间种植食用菌。

 

 

略阳乌鸡养殖成为黄家沟村的支柱产业之一。

 

在得到村委会其他干部的支持后,王晓荣利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的时机,也把自己的想法一五一十地讲给乡亲们听。刚开始,村民们也是半信半疑,经过王晓荣细致讲解后,得知有国家政策和专项资金支持,大部分村民决定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与一下。

只有让村民尽快看到效益,才能彻底打消大家的疑虑。说干就干!王晓荣认真研究省、市、县扶贫政策,多方奔走积极争取项目,终于在2019年初筹措到资金20万元,并在略阳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建起了乌鸡养殖基地,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资金入股、技术指导、签订报价回收协议等措施,先后吸纳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同时设有专人为20户无产业发展能力的建档立卡户代养代管,全年出栏乌鸡近1万只,带动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此外,贫困户钱正军、钱永贵也通过在养殖基地打零工的方式获得了工作岗位。

2020年,黄家沟村又建起了一处食用菌基地,52个大棚,年产香菇10万筒,有效带动了周边20余户贫困户增收,解决剩余劳动力30人,可每年为黄家沟村集体经济创收10万余元,村民们也尝到了分红的甜头。

如今的黄家沟村,产业发展势头正盛,乌鸡养殖规模再上台阶,食用菌培育基地落地生根,无公害天麻等中药材种植遍地开花。

 

教育扶贫“拔穷根”

 

产业帮扶,利在当下;教育帮扶,功在千秋。“只是我在的时候村子富裕了,这不是我的目标。我希望村子逐步形成良性发展,村民能够依靠自己的知识能力和劳动技能一直过上好日子。”王晓荣深知“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既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也是让当地拔掉穷根的根本之策。

为了让帮扶资金覆盖到更多贫困学生,王晓荣又开始在村里入户调查、访谈,通过认真询问和思想动员,2019到2020两年的时间内共为14名贫困学生申请到了资金帮助。

 

王晓荣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彦奎家,了解其孙女吴敏霞的学习情况。

 

上学费用得到解决后,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安中之女周小兰,学习也更加用功,因成绩优秀多次受到表扬,并获得“学习标兵”称号。

孩子们渴望读到更丰富的书籍、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王晓荣深知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他把“带村里的孩子们走出大山看一看”的想法,第一时间向国防科工局派驻略阳挂职副县长张涛汇报,令王晓荣欣喜的是,他的想法恰好与张涛不谋而合。在张涛的大力支持下,王晓荣积极参与到各个具体项目中。经过多方努力,全国首个“钱学森书屋”在略阳县图书馆建成;通过调动多方资源,在当地举办中国探月工程科普展览、“走进军工、筑梦未来”夏令营活动、“少年科学家”探秘核电之旅科普行等系列科技助学活动,进一步扩展学生的眼界;此外,在所在单位—国防科工局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协调还专门对就读该学校的贫困学生实行免收学费政策,并签订就业协议。

一个个务实的举措,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逐渐变得丰富起来,大家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后来,王晓荣到贫困学生家中回访的时候,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多了,听到他们学习进步的消息也多了,他执着于教育扶贫的努力正为这个山村带来可喜的变化。

 

改善基础设施一刻也不能等

“晚上有路灯照明,下雨路不在泥泞,健身文娱既得有场地也要有设施。”有了产业的带动和教育的帮扶,王晓荣还盘算着一件“大事”,那就是提升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村容村貌。

积极推进村级道路建设。他积极与局机关、局属单位联系,争取资金近50万元,打通了全村最后一个村民小组巩家沟组水泥硬化道路。如今黄家沟全村都铺上了水泥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日子再也一去不复返了。

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他积极发动村民和乡贤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美化、亮化工程,重点对农户房前屋后、村道河道垃圾、粪土乱堆等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治,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全村修建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垃圾池27座、公厕3所群众图书室、活动健身场地、村卫生室一应俱全……

黄家沟村已由昔日的“脏乱差”变为如今的“洁净美”,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村而且,到了晚上,村民串门、锻炼再也不怕黑。

“责任使命肩头,脱贫致富在路上”,王晓荣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苦干,在脱贫致富的征途中积极作为。

作为马拉松爱好者,到黄家沟村赴任,他没有停止奔跑,跑过黄家沟村的沟沟坎坎,跑过黄家沟村的边边角角,跑过黄家沟村的春夏秋冬。2020年9月26日,是王晓荣到黄家沟驻村扶贫整整两周年的日子,王晓荣打开运动软件,上面显示他在黄家沟村足足跑了20000公里。这天,他也颇有感概,在朋友圈这样写道:脱贫巩固工作任重道远,个人力量有限,感谢大家无私帮助和奉献。今日的我在路上,也将继续奔波在路上…

在脱贫攻坚的这场“马拉松”赛程中,他以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肩上的历史使命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带着黄家沟村跑出了加速度,跑出了新面貌,还将跑出一个美好的未来。

(转自工信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