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定点帮扶工作专题报道 > 信息公开 > 典型事迹
产品销出去了,钱袋子鼓起来了,干劲更足了
发布时间:2020-09-22 19:27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信系统持续发力结硕果

工信部帮扶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纪实之二

“对于农村电商这一块,现在政府有政策支持,提倡大家好好利用直播平台把自己的产品销出去。大家需要不断学习,持续学习,掌握技巧,把自己独特的、优质的内容传播开来。”在怀安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老师正给学员们进行电商培训,这是疫情以来怀安县组织的首场农村电商培训会,未来还将陆续开展系列培训活动,让县里更多的青年能够学以致用。

在大力发展应急产业的同时,怀安县还致力于发展农村电商,利用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开展农特产品线上销售,以消费扶贫带领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如果说应急产业是怀安县发展的内生动力,解决的是百姓的就业问题,那么消费扶贫则兜住了老百姓的钱袋子,通过消费扶贫,农特产品销出去了,也销得更远了……

  从源头发力,延伸农业产业链

  

“电商的野蛮发展时代已经过去,现在产品想要在平台上架,生产许可证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对于一些小的私人企业而言,对自家产品进行生产许可的认证需要投入大量成本,拿到许可证后产品的销量也未知。因此,一些企业其实并不愿意花时间做这个事儿。”工信部派驻怀安县挂职副县长封殿胜表示,消费扶贫对于农产品要求十分严格,不仅需要生产许可证,还需要有带贫机制。“产品的生产与制作过程需要有贫困户参与其中,这样才能算是消费扶贫的产品。”以往,县里的农特产品生产加工后就进行销售,多以单户人家兜售自家产品为主,农业产业链条比较短,没有区域品牌,销售能力偏弱,缺乏集中生产与统一销售环节。对此,怀安县从源头发力,通过建设各类示范种植基地、建设扶贫车间、注册区域公共品牌、吸纳贫困户就业,不仅拓宽了扶贫人口的增收渠道,也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我们申请到了工信部燕山-太行山片区的扶贫专项资金。”叶家辛窑村党支部书记赵建根开心地说,“100万元专项资金用来支持我们合作社开展标准化种植与精深加工。目前,我们主推的产品是玫瑰花茶,下一步我们将开发玫瑰露和玫瑰精油,产品附加值更高。”2012年,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叶家辛窑村成立合作社,以种养业为主导产业,搭建起“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当时有入股村民37户。2014年,新增入股村民60户;2015年又有82户村民参与到合作社中。截至目前,共计有入股村民179户。“2018年,我们合作社种植茶用菊花500亩、玫瑰200亩、樱桃2亩、寒富苹果2亩,养殖蛋鸡2.5万只、种羊1500只。去年,我们的玫瑰种植规模达到了1700亩,蛋鸡饲养了5万只,争取明年增加到10万只。”从早期的小规模种植、小规模养殖,到如今大规模发展,配套生产车间进行深加工,几年间,依托工信部与社会各界的帮扶,叶家辛窑合作社从“小作坊”蜕变为当地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业专家工作站”“张家口市农业科技园区”等牌子相继挂了起来。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合作社拿到了分红,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2018年,叶家辛窑村实现了全村脱贫摘帽,2019年村里人均收入超过了9000元。

位于怀安县东南部的第三堡村同样通过“五统一”走出了一条脱贫发展路子。怀安县日照长、昼夜温差大,为小米种植提供了天然的优良环境。然而,怀安县并没有知名的杂粮品牌,每年产出的小米鲜为人知。2019年春,第三堡村张杂谷生态种植示范基地顺利建成,占地约130亩,同时,占地约2580平方米的第三堡杂粮加工厂也正式投产,拥有年加工谷物达千吨的生产线一套。张杂谷生态种植示范基地由村集体统一提供籽种、统一播种、统一提供技术指导,依托村里的杂粮加工车间建立扶贫带动机制。采取降低种植成本、提高收购谷子价格即“一降一升”模式来实现稳定增收,免费提供优质种子,以高于市场价格优先订单收购。同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通过“电商+示范基地+企业+贫困户”模式,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政策扶植,打通销售渠道

  源头发力,生产优质特色产品只是怀安县消费扶贫机制的一部分,想要产品真正实现“广销”“脱销”,还需要打通销售环节与售后环节。“实现标准化种植、养殖后,我们还面临一大难题,怎么卖出去、怎么卖得好,这是关键。”虽然酒香不怕巷子深,但若没有打造成品牌,好酒也怕遇深巷。以第三堡村张杂谷生态种植示范园生产的小米为例,虽然物美价优,但村民却只懂种植不懂销售。对此,封殿胜提出统一建设种植示范基地、统一收购精深加工、统一品牌设计、统一包装、统一电商销售渠道的“五统一”模式。“在工信部的帮助下,我们建立起‘生产-加工-包装- 销售-品牌’一条龙式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通各个环节。在这样的模式当中,专人干专活,分工明确。种植者掌握标准化种植技术,谷子成熟后由杂粮加工厂的机器进行加工,最后小米分装成250克的‘米砖’,再把‘米砖’装箱入库。电商方面,我们还计划培育专人进行带货直播,也配备专人负责销售沟通与物流管理。”封殿胜介绍道。如此一来,就业岗位也增加了,贫困户充分就业,既解决了小米的销售问题,也解决了长期稳定增收的问题。

同时,在国务院办公厅、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北京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帮助和推动下,借助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实施,怀安县成立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提供电商企业创业孵化、电商人才培训、县域特色农产品展销、网络直播室等服务。“通过教大家怎样做直播,怎样带货来提升本地电商人才营销能力,目前每天都有不同主题的培训,吸引了不同类型的人员前来参加培训。”人才培训体系逐步完善,农产品上行体系也日趋成熟,未来,怀安县还将积极谋划智慧供应链产业聚集区的建设,为县域农业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现在我们的电商服务中心有10家企业进驻,里边设有直播间,不定期举办直播带货活动。村级服务站点也建设完成,配套的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善,这对于怀安县特色种植养殖业发展提供了链条式的支撑,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具有重要作用。”根据规划,2025年,怀安县将培育5至10家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县域覆盖所有乡镇的种植养殖示范基地,打造集种植、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聚集区,为县域农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从2018年12月9日怀安县黄小米成功上线,“怀安贡米”品牌进入消费者的视野,到2020年3月6日封殿胜副县长带队,在快手平台进行“众志成城,共同战疫”携手助农公益直播,一年多的时间里,怀安县支持10多家企业通过生产许可认证,培育通过认证的怀安农特产品超过30种,在京东电商、淘宝网上分别建立了京东怀安特产馆、淘宝怀安电商扶贫馆,上线产品十几种,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公共品牌“怀安贡米”“洋河古韵”获得2019年中国博鳌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区域公用品牌活力榜单项奖——创新营销榜奖。此外,还组织对接工信部机关食堂、中央企业、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截至目前,怀安县扶贫农产品进京销售额已经超过7000万元,预计2020年底,实现消费扶贫销售额超过1.2亿元,有效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如今,走到怀安县的乡村地头,村民们脸上都挂满了灿烂的笑容,产品销出去了,钱袋子鼓起来了,腰杆子也硬起来了。展望未来,大伙儿的干劲更足了……

(根据人民邮电报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