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定点帮扶工作专题报道 > 信息公开 > 典型事迹
工信系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应急产业为贫困县发展描绘别样图景 工信部帮扶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纪实之一
发布时间:2020-09-23 16:42

   走进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应急产业展览厅,迎面可见国家应急产业(怀安)示范基地的简介以及相关应急产业项目的介绍。展厅二层设有体验中心,参观者可以在火灾模拟逃生屋里体验室内发生火灾后正确的逃生方式,也可以在火灾成因试验台了解生活中各类火灾的起因。应急综合展示厅还展出各类应急救援服装与装备,参观者可了解应急灯、灭火毯、消防自救呼吸器等应急产品与装备的使用方式……目前,怀安县正筹备搭建公共安全应急体验中心,占地约10亩,届时可提供包括应急科普展示、灾情虚拟体验、技能实训演练等在内的多元化应急体验服务。

   应急体验中心项目只是怀安县打造应急产业服务中的细小一环。2017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封殿胜作为工信系统选派的扶贫干部,来到河北省怀安县挂职常委、副县长。两年挂职期满,又应县委县政府的请求,延期工作一年。三年时间里,借助国家发展应急产业的东风,在工信部的全力支持下,封殿胜积极推动国家应急产业(怀安)示范基地、“5﹢2”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营造应急产业发展氛围,夯实应急产业的基础,助力脱贫攻坚事业。2019年,怀安县顺利摘除贫困县的帽子。同年,国家应急产业(怀安)示范基地应急技术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未来,河北省公共应急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全球一站式应急产品装备与服务集采平台也将陆续落户怀安。在怀安,记者看到工信系统持续发力正逐步结出硕果,应急产业成为“造血干细胞”,不仅带领怀安县摘除“贫困帽”,也为县城未来发展注入活力,描绘出特色发展别样图景。

“5﹢2”为应急产业筑牢“地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国家应急产业(怀安)示范基地的建成,为怀安县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1年,时任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的马凯来到怀安县视察指导,后经专家、学者与企业研究论证,怀安县决定打造国家公共安全与应急产业创新基地。2013年5月,国家公共安全与应急产业创新基地建设座谈会在张家口召开;同年8月,时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的苗圩到怀安县考察调研,做出了“把应急产业基地打造成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的示范样本”,力争更多项目落户怀安的指示。2015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三部委授牌的“国家应急产业(怀安)示范基地”正式落户怀安。示范基地落成后,工信部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帮助基地进行规划、项目谋划,组织行业内相关企业到基地进行投资考察,推动招商引资。“刚来那会儿示范基地已揭牌两年,取得了一些成效,应急产业也正好是工信部所辖的一个重要领域,因此我思考如何借助工信部的力量将示范基地的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出来,通过产业培育来带动怀安县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封殿胜说。

然而,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落地只是一个开端,想要借助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的优势形成应急产业规模,需要集中整合更多资源。而如何吸引企业、人才进驻怀安是摆在封殿胜面前的“拦路虎”。怀安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为冀、晋、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距离张家口市主城区约45公里、北京市220公里、天津新港35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京藏、京新高速公路可直达怀安县,京包铁路横贯全境。但若想招商引资,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效益,仅靠交通便捷是远远不够的。“作为贫困县,我们的吸引力并不显著。我们希望引进人才、技术,招揽各大企业入驻怀安,但这都依赖财政支持、政策支撑,而我们最缺的,恰恰就是资金。”封殿胜深知一个县的经济实力需要依靠产业作为支撑,脱贫只是短期目标。从长远看,形成特色产业才有可能为县政府带来财政收入,从而解决各类民生问题。因此,内生动力是关键。但封殿胜也坦言,光靠示范基地想要发展应急装备制造在当时是行不通的,必须闯出一条新路来。经过县政府反复探讨与磋商,怀安县调整此前的工作思路与重心,将应急装备制造转向发展应急服务。

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发展应急服务,提升自身实力是关键。对此,封殿胜提出在怀安县搭建5个平台,培育2个动能,即“5﹢2”应急产业发展体系。“5﹢2”体系好比大楼的地基,只有地基打深打牢,才能为高楼耸立奠定坚实基础。“当前和今后我们的主要精力将聚焦通过构建应急产业发展的‘5﹢2’现代产业体系来营造应急产业发展氛围。”封殿胜向记者介绍,“其中包括搭建应急产业研发平台、应急产业科技成果与技术交易服务平台、应急电商交易平台,建立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基地和应急培训、演练、实训基地。此外,建立应急产业发展基金作为引进优质项目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举办应急产品创新设计大赛,通过产业基金和产品创新为应急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

求贤若渴千方百计吸纳人才

“钟山院士非常有情怀,他的到来无异于给了我们一针‘强心剂’,树立起一面旗帜。”建立院士工作站是封殿胜的“得意事儿”。应急产业研发平台需要科研力量兜底,背后的科研团队实力越强,研发平台的能力越能得以施展。为此,封殿胜萌生了设立院士工作站的想法。想法容易,而现实情况往往并不乐观。目前,许多院士工作站都设立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这些地区往往能投入巨资来吸引院士设站。

“初次拜访钟山院士时他已88岁高龄,愿意提供一些资源整合,帮忙搭建研发平台,但对于新建院士工作站意愿并不高。”钟山为我国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指导控制专家、低空防空导弹武器的开拓者与技术带头人之一,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研究。封殿胜带领团队多次拜访钟山院士,希望能获得院士的支持设立院士工作站,“对于怀安县而言,院士工作站一旦设立相当于立起一面旗帜,这杆旗能够吸引人才、企业到怀安县落地生根,对于贫困县摘帽脱贫意义重大。当贫困县脱贫后,院士工作站能孕育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是一件意义长远的事。”几经磋商,2019年9月,院士工作站在怀安县成功揭牌。除了院士工作站外,一个博士团队也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来到怀安县开展技术研究工作,河北省公共应急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博士团队中有6名博士2名博士后在站人员,依托博士团队,我们与北京理工大学、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五十四所等院校企业联合申请成立河北省公共应急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已获上级部门批复。院士工作站每年都能推出成果来促进应急产业发展,而研究院又能整合资源开展技术研发,这样一来就形成良性循环。”看到陆续到来的人才,封殿胜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下。

 

 

截至目前,在工信部的推动与支持下,怀安县成功引进市级重点投资项目3个,升级重点投资项目1个,计划投资额超过10亿元。2020年上半年,怀安经济开发区产值已经超过100亿元,应急产业强有力拉动怀安县当地经济发展,有效带动了就业、增加了税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后续补齐民生领域的短板提供了强大保障,实现了把应急产业基地打造成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的示范样本的初衷。

“未来,我们的应急产业将吸引更多的企业落地,以目前正投资建设的食品安全监测设备加工厂为例,该加工厂占地约50亩,建成后可带动就业200余人。”封殿胜说。通过发展应急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以产业促发展,摘除“贫困帽”的怀安县正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上康庄大道。

(根据人民邮电报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