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召开2020年度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21 15:35 信息来源:纪检监察组



2020年1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郭开朗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组长李志宏同志主持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同志,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华同志,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培森同志,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何颖波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在北京设主会场、各省区市及绵阳市设分会场,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全体党员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系统相关同志8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精神,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会议认为,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及各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扭住“三个一以贯之”关键任务,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根基持续筑牢;忠诚履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政治监督实效不断提升;一体落实“三项改革”任务,“形”的重塑、“神”的重铸稳步推进;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要成果;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监督综合效能进一步释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政治机关、纪律铁军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  

会议提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自觉站在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战略高度,坚守政治监督职责定位,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中模范带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凝聚管党治党强大力量,在贯通协同“两个责任”上主动发力,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同时综合监督单位内设纪检机构要协助党委履行好各项党内监督职责;发挥监督执纪综合效能,在统筹衔接“四个监督”上积极作为,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提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能力,积极配合中央巡视监督,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工作格局。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各项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找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派驻监督定位,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具体要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强化日常监督,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到实际行动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形成习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结合各自实际把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安排部署贯穿全年,加强日常联系和协作,探索与综合监督单位组织、审计部门定期交流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移送的工作机制,切实构建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协同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不断提升执行政策能力、执纪执法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切实担当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