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权:痛并快乐着
发布时间:2013-12-16 11:26 信息来源:

  痛并快乐着
  ——记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长滩乡纪委干部孔祥权

  

  
  多年来,他在接受命运挑战的同时,也在痛苦与磨难中展现人生的价值,用实际行动践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诺言。他就是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长滩乡纪委干部孔祥权。

  坚强面对人生

  孔祥权有个信念,就是“管得住自己、帮得了百姓”。他为此而努力。当地群众都亲切地称他“孔纪检”。

  然而,孔祥权因拼命工作过早地透支了健康。2005年7月,他被医院确诊患上了尿毒症。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6年3月,孔祥权与妻子协议离婚。手术后病情得到控制,孔祥权卖掉了城里的房子,将卖房款给了孩子一半,自己则将“家”搬到了办公室。他常说的一句话:“虽然失去了一个‘小家’,但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这个‘大家’仍然让人感到无比温暖。”

  得知他患病后,乡党委、政府决定让他从工作一线上撤下来,做些轻松些的工作,希望他能早日康复。但多年来的农村工作让孔祥权和群众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婉拒了组织上的好意。

  2006年7月,孔祥权成功地做了肾移植手术,花去医药费和手术费近70万元。肾移植手术后,仅后期治疗和检查费用每月就高达4000多元。患病7年来,孔祥权已是债台高筑。

  手术后不久,孔祥权不顾医生的建议和家人反对,提前结束休养,坚决要求上班。他带着随身三件“宝”——民情日记、信访台账和抗排异药物,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肩负起全乡信访维稳工作的重担。“虽然痛,但我快乐!”每当同事、朋友问及他的身体时,孔祥权常常这样调侃自己。

  真心服务群众

  孔祥权在走访上黑湾村时,了解到农民养殖技术缺乏,就主动联系搞养殖的战友,请战友免费为上黑湾村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在走访邹石滩村村民邹某时,了解到她无钱看病,就及时通过乡妇联和计生办向市妇联争取到了“妇女关爱免费体检”,并组织为全村妇女做了一次免费体检。

  2013年3月,孔祥权受乡党委、政府的指派,到凤钱寺村兼任党支部书记。到村后,孔祥权认真研究分析该村的现状,制定了各项工作措施,工作很快就有了起色。今年春天,当地遇到了60年不遇的干旱天气,很多农田无法耕种。孔祥权发动村民展开自救,利用小型灌溉设备抽水生产。他到县水务局协调借到了3台抽水机,但是没有水管,孔祥权便把自己准备买药的钱拿出来买了25节出水管、3节进水管。当晚,因抽水机发生故障,孔祥权又找到修理工维修。等到抽水机维修好,已是大半夜了,第二天一早,他又赶到村里指挥抗旱。在他和村民的努力下,凤钱寺村5个村民小组的340亩农田得到了及时灌溉。抗旱期间,孔祥权一共为群众垫资6700多元。“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要为人民群众尽力解决实际困难。”孔祥权说。

  多年来,孔祥权支持和引导10多户困难户发展种植养殖业脱贫致富,无数次为群众的医疗救助、粮食直补等奔走,从不图任何回报,收获的却是那份沉甸甸的为民请命的坦然与自豪!

  农家小院、田间地头、乡村小道,常常见到孔祥权调查事实、调解纠纷、回访群众时忙碌的身影。带着手术后的病痛,他为村民成功处理两起补偿10万元以上的医患纠纷;为家乡父老找寻走失的亲人,并亲自护送回家;还关心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孔祥权以单位为家,将为群众服务当做自己人生最大的快乐,将一腔真情献给群众,微笑面对人生。

  视群众利益如生命

  孔祥权说:“对于我来说,小家是不完整的、甚至是残缺的,但每当我面对群众时,我顿时有了家的感觉。”他把群众的利益看得比生命还重。

  长滩乡雨台寨村村民黄万银因邻里间的土地纠纷多次到乡里要求调处。乡里也积极进行调查,给出相应处理意见,但他始终不满意。“孔纪检”并没有因此而气馁,而是深入走访,进一步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更加合理的处理意见,并多次登门和黄万银交心,历经半年,最终赢得了黄万银的信任。“孔纪检”就是怀着这样的百姓情结走访信访人员1000余人次,帮助群众实现合理诉求40多件。

  这10年来,孔祥权从一个纪检工作的“门外汉”,成为基层纪检工作的行家里手,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纪检干部如果站起来不会说、坐下来不会写、静下来不会谋、沉下来不会干,怎么去做信访工作,群众怎么信服你呢?”

  作为凤钱寺村“第一书记”,孔祥权走村串户,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疾苦。在得知该村秦志强老人一家三口身患残疾、生活艰难,仍居住在危房之中后,他及时与乡党委、政府沟通,协调民政等部门给予秦志强家4000元临时救助,并从长远考虑,对秦志强家的房屋进行了危房改造,将其全家纳入特困户,从低保、救助救济等多渠道进行长期帮扶。如今,秦志强老人提起“孔纪检”便竖起大拇指,直夸他是新时代的好干部!

  针对乡村实际,“孔纪检”在全乡推行了“村(居)务集中公开”制度,规定每月27日至月底为村(居)务集中公开日,乡纪委在次月第一周集中时间对村(居)务公开进行督查,以此推进村(居)务公开制度化、常态化。大力推行会前学纪学法制度,在召开村组会前,先组织村组干部学习党纪法规,促使干部清白、群众明白。近年来,全乡信访量逐年下降,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各村(居)信访量下降80%左右,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2009年9月的一个夜晚,孔祥权收到信息,长滩乡倪某、廖某等11户渔民要求黎家渔场解决其待遇问题,倪某等人年龄较大,情绪激动,容易引发突发事件,甚至是群体性事件。孔祥权立即向乡党委汇报,顾不上吃饭就骑摩托车赶赴黎家渔场。由于天黑路滑,他强忍摩托车颠簸带来的腰部疼痛,赶到黎家已经是夜里11点了。面对情绪失控的渔民,孔祥权递上香烟和矿泉水,安抚乡亲们激动的情绪,然后和乡亲们交心谈心,不知不觉已到凌晨4点。在他耐心、细致的工作下,倪某、廖某等人终于答应通过正常途径解决问题。孔祥权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这时才想起每天必须按时服用的药物还放在随身的手提包里。

  几年来,孔祥权带病走遍了全乡7个村,每一个村民小组都留下了他沉甸甸的足印,每一户家庭都留下了他病痛的身影。自担任纪委干部以来,他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多起,劝返20余名上访人员,化解意外死亡事故7起,收集民情民愿1000多条。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