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照亮我心

发布时间:2021-10-08 11:58 来源:电子第五研究所

十一假期,必然少不了那抹最艳的中国红,追寻红色记忆、讲述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歌曲……成了五所人送祝福、迎国庆的深情表达。


打卡红色地标,重温伟大历程


这个假期,打卡红色地标成了五所人的一种新风尚。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展现着中共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一堂堂鲜活而又生动的党史课在这里上演。中共一大会址、十九路军陵园、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佛冈烈士陵园……到处都有五所党员追寻红色足迹的身影。

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穿越110余载岁月沧桑,烈士们慷慨就义的呐喊,依然在耳畔回响。“没有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哪来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认证中心党支部王晓钟读完青石碑刻背面的《七十二烈士就义表》,不禁肃然起敬。

红色旗帜从小就深深埋在每一个孩子心中。这个假期,聆听红色故事,接受精神洗礼,成了很多五所职工给孩子们安排的一堂必修课。“趁着国庆假期,把课堂搬到这里,孩子们的感受也会更加深刻。”仰望一方纪念碑、瞻仰一座英雄墓、打卡一处红色地标,在实境体验中更加真切感悟党一路走过的伟大历程,感悟伟大精神书写的不朽奇迹。


走进红色课堂,点亮信仰之光


国庆期间,以《长津湖》、《功勋》为代表的党史题材影片火热上映,我所职工纷纷携家人、亲友一起走进影院,通过大荧幕重返战场瞬间、再现奋斗时刻,在光影魅力中感悟党的光辉历程,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行力量。

“数万将士,身着单衣、饱受饥寒,在硝烟弥漫中,把青春留在了那个冬天,却守住了国家的尊严,守住了共产党人的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更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看完《长津湖》,五所党员被革命先辈百折不挠的精神深深打动。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李延年、于敏、张富清、黄旭华、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这一串闪亮的名字熔铸进九千五百万党员的共同血脉,成为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听党话、跟党走,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只要国家有需要我就要往前冲,这些是他们的共同写照,特别是黄旭华院士隐姓埋名为核潜艇事业奉献了一生,这种精神正是我们科研工作者要传承下去的。”作为某重大项目工程师的田利春下定决心要把这种“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传承好、发扬好。


翻开红色画卷,砥砺奋进力量


走进图书馆,吟诵红色诗歌,唱响红色歌曲,成为很多五所人“十一”假期的全新打开方式。“通过重温党史,我更加深刻感悟到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背后所凝聚的强大精神力量,握紧历史‘接力棒’,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是我们这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预备党员王欣汝学习党史后,干工作、搞科研的干劲更足了。

“悠悠千载筑华邦,代代英豪威名扬。潸潸百年运多舛,殷殷义士悲国殇。九州长夜虽未央,但见南湖舫火亮。惊涛狂啸暗潮涌,纵踏巨浪亦开航。矢志初心终不忘,华夏儿女皆梦郎。他日遂圆中国梦,我辈何须忆汉唐。”预备党员刘思嘉用诗歌表达出对祖国的无限崇敬和美好祝愿。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