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团开展“双创”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三一集团有限公司


在全国大企业“双创”典型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

  上午好!
  
  
非常感谢工信部,让我能有机会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三一集团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一些思考和探索。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9年,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旗下拥有三一重工、三一国际两家上市公司。集团全资控股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德国Putzmeister,持股全球随车起重机械巨头奥地利Palfinger。
  

  三一在中国长沙、北京、上海、沈阳、昆山、乌鲁木齐等地建有产业园,在印度、美国、德国、巴西建有研发制造中心,业务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团业务涵盖地产、住宅PC、能源装备、金融等领域。
  

  2015年,为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应对工程机械产业深度调整的局面,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三一集团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计划,决定将公司富余的1000多亩土地、20万平方米厂房及办公楼、5亿元以上的设备以及多年积累的融资、管理、市场、渠道等资源有效整合,再投入20亿元打造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基地——三一众智新城。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三一众智新城项目充分利用三一全球化市场和资源优势,以“智能制造+互联网+国际化+金融”为发展思路,建设众创空间、创客展览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智能制造产业加速器、三一创业街区、研发中心、产业交流中心、企业总部基地等项目,发起成立3.5亿元湖南三一创业投资基金,建设和运营一批重点产业支撑平台,引进、孵化300家以上企业,培育10-15家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高端智能制造企业集群。
  

  (一) 项目计划。三一众智新城项目一期为三一众创空间及孵化基地载体和服务平台建设,同时发起成立规模为3.5亿元的湖南三一创业投资基金;二期为企业总部基地、研发中心、创业街区及企业加速器建设,同时新建创客展览中心、产业交流中心等配套设施;三期为园区基础及商务配套建设,基金投入期。
  

  (二) 产业发展重点。利用长沙在工程制造领域的集群优势,综合考虑各产业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将优势细分领域根据产业特性重新组合形成以智能装备和产品为核心支柱;以工业设计、物联网、大数据等战略新兴产业为重点发展方向“2+4”的产业总体格局。  
  

  1 做大做强智能装备、智能产品等支柱产业。至2020年,园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产值超过200亿元,成为装备制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 重点培育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物联网信息智能处理、物联网运营企业;重点引进2-3家国内外在物联网应用领域具有一定技术积累和产业经验的龙头企业。到2020年,培育和引进年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1-2家;在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物联网信息智能处理和物联网运营领域形成2-3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企业。
  

  3 重点孵化工业设计和创意服务产业。制造产业链涵盖智能装备(机器人、数控机床、服务机器人及其他自动化装备),工业互联网(机器视觉、传感器、RFID、工业以太网)、工业软件(ERP/MES/DCS等)、3D打印以及将上述环节有机结合的自动化系统集成及生产线。
  

  (三)项目进展情况。项目一期的三一众创空间及孵化基地已经建设完毕,2016年元月启动,已经入驻了60多家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近30余家包含银行、证券、法律、知识产权和创投机构和集团签署了共同服务入驻企业的协议,计划在年底引进100家智能制造和互联网领域的企业和团队进驻创业。为更好地营造创业氛围,集团联合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策划举办了三湘汇活动,旨在为创业者提供一个项目展示的平台,同时也激发了本地的天使投资的发展。如第一期共53个项目参加了路演报名,最终参加路演的9个项目中,有5个项目当场获得了2000多万元的意向投资。2月,三一众创空间已经被认定为长沙市首批示范创客空间。
  

  三一众创孵化器计划2016年入驻企业(团队)数达到100家,推动3-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并在年底启动众智新城二期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工作,逐步实现在“十三五”期间孵化300家以上企业,完成年产值百亿元,打造中部一流、全国知名的“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服务未成立企业的创业团队和早期创业企业,通过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以专业化服务推动创新创业者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业态。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三一众智新城在湖南省、长沙市、长沙经济开发区三级政策支持下,整合三一集团的优质创业资源,凝聚社会资源,倾力打造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链和企业成长全周期服务平台,实现企业从“创业”到“上市”全过程服务。
  

  (一) 省、市、园区三级提供政策支持
  

  1、由湖南省政府、长沙市政府、长沙经济开发区各出资5000万元,三一集团出资2亿元,共同发起设立3.5元规模的初始创业投资基金。
  

  2、长沙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三一众智新城建设发展的通知》在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创业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一是在三一众创空间建设方面,给予200万元的装修补贴和30万元的运营补贴;二是在科技企业发起、组建、认定过程中给予政策支持;三是将三一众智新城纳入全市工业地产项目支持范围,并享受省、市政府出台的工业地产相关支持政策。支持引进品牌商业企业入驻,规划、消防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予以支持。
  

  3、长沙经开区投资2000万元成立三一众智新城项目专项资金,从人才引进、项目补贴等方面进行扶持,以推动项目顺利发展。一是每年分配10个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高级工程师)名额,由三一众智新城推荐,每人支持额度为10-50万元不等。二是对于入驻三一众智新城的工业生产及科技研发型项目,经认定后,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给予每个项目补贴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10元/㎡/月生产或办公用房的租金补贴,期限为三年。三是鼓励中介机构加大对项目的支持服务力度,每年评选10名优秀创业人员,给予每人10万元奖励,每年评出6家在支持创业方面成效显著的金融机构、风险投资公司和担保公司、人才服务中介机构等,给予每家10万元的奖励。
  

  (二) 三一集团优质创业资源提供服务
  

  三一集团利用自身多年积累的创业资源,帮助创业企业提供“三项对接”服务。
  

  一是帮助创业者对接产业链资源,三一集团积累的数十万客户和几万家供应商都是对接的目标。
  
  二是帮助创业者对接三一集团的全球化市场,我们的业务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从物理空间,还是网络渠道,都可以为企业提供对接。
  

  三是帮助创业者对接资本,我们多年积累的资本市场资源,可以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不同资金解决方案直至上市。
  

  此外,三一集团还为入驻企业聘请三一高管团队担任企业创业导师,获得直接辅导和投资机会;共享三一园区餐饮、宿舍、交通等生活配套设施。
  

  (三) “三湘汇”创业路演平台营造创业环境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与三一集团共同举办“三湘汇”创业路演平台活动,为企业争取创业项目投资。每年给予活动补贴100万元。鼓励入驻企业参加国内外行业知名会展活动,给予活动费用50%的补助。目前,“三湘汇”一期活动顺利开展,有21个创业项目参与路演,总融资规模约1.13亿元。其中,智能停车、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智能系统开发项目14个,陶瓷基、高强铝等新材料产业项目2个,高空作业机械等智能制造产业项目2个,体育搏击Ip、;可穿戴医疗设备、可穿戴智能无人机等新兴产业3个。
  

  (四) 创新成果和典型案例
  

  三一众创孵化器通过举办“三湘汇”大型创业路演活动,邀请创业大咖讲述创业故事、分享创业经验,举行优秀项目路演,与投资人面对面交流,融和政策发布、创业交流、创业投资于一体,助推创业者资源对接,圈层交融。
  

  20161月在第一期三湘汇路演活动中,五个优秀项目获得共计1950万元意向投资,多个项目受到投资人合作意向函。
  

  洛梵狄:内变速作为一种终身免维护、骑行轻松、效率更高的自行车变速器,在国外发达国家已有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而中国才刚刚起步。看准内变速在中国市场巨大潜力,机械迷李激初成立了湖南洛梵狄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研发自行车内变速。累计申请获得发明专利11项,其中有全球独创智能电动变速系列、国际领先变速发明系列、国内首台智能模块化自行车。洛梵狄在第一期三湘汇活动中获得意向投资500万元,并获得某知名互联网企业青睐,2000万元的第一轮投资正在洽谈中。
  

  光蓝科技:公司成立不到一年,现有员工12名,博士1名,博士后1名,硕士2名,本科8名,公司拥有周界安防监控系统、输油气管道监测系统、安防集成管理系统等国际一流品质产品,广泛应用于桥梁隧道、铁路干线、长距离油气管道、监狱、博物馆、军事基地等的安防。目前,光蓝科技通过三一众创孵化器正与长沙全市地下管网项目对接。
  

  军威联航:公司拥有成熟的固态存储板卡技术、数据加密技术、数据销毁技术,在以上基础上形成了以固态存储为核心的数据储存、加密、销毁的系统解决方案,已经成功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子集团等军工单位提供产品和服务。公司将立足军工政府信息敏感行业,同时大力发展民用及工业市场,致力于成为国产固态数据存储、加密、销毁解决方案。
  
  未来,我们将聚焦智能制造领域,推动集团和产业创新转型,积极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逐步建立起团队孵化、项目孵化、企业孵化、产业孵化、区域孵化业务体系,迎接创新创业新浪潮!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时代呼唤创新创业,也为创新创业搭建了广阔舞台。双创是国家政策导向,三一集团将持续的、更加深刻的深度参与到“双创”中去,为创新和升级带来更全面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