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松机器人开展“双创”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新松作为我国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一直以自主技术创新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十几年的发展,新松在行业内已位居世界前三。在企业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新松也在积极探索创新融合发展的新模式。通过与企业外部优势资源的紧密合作,建立一系列面向全社会的开放平台,作为企业外延,同事带动行业上下游协同发展。
   

  十三五期间新松制定了机器人大平台发展战略,建立创新、产业、资本三大平台。新松将自身创新资源与全社会共享,通过行业联盟、产学研合作机构、创业孵化平台等新型创新组织,与高校院所、行业内外企业、金融机构等共同建立协同共生的制造业生态圈。
  

  今天主要向各位汇报下新松建立的机器人领域创业孵化平台。
  

  1. 定位与架构
  

  众所周知,机器人是技术密集、人才密集、资本密集的三高行业,对于个体而言,创业难度很高。新松建立的国内首个机器人创业孵化平台,正式希望通过整合行业内外的各方资源,打通创新和创业之间的瓶颈,帮助创业者降低创业门槛,激发机器人行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
  

  机器人创新创业平台的架构,主要包括门户、线上、投资基金四部分。通过O2O系统,将行业信息、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资源进行有效流传和转化。
  

  2. 门户:星创师大赛
  

  2015年,新松发起并成功举办了“国际智能星创师大赛”。新松联合了包括政府、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产业园区、创业服务机构在内的40余家单位,共同打造首个全社会开放的机器人行业创业赛事的第一品牌,吸引“想创业、有创意、能创新”的机器人创客,发掘和培育机器人创业项目。
  

  通过对机器人创业情况的深入分析,我们打造了针对机器人行业特点的全新赛制:
  

  (1)在参赛领域方面,大赛重点聚焦在需求与产品更加多元化、更加贴近大众生活的服务机器人和智能产品。
  

  (2)在参赛要求上,不设置过多门槛,以鼓励大众参与的热情。
  

  (3)在评判标准方面,从技术、设计、市场三个维度综合进行评判,区别于技术竞技类和创业投资类赛事。
  

  (4)在奖项设置方面,针对创业的不同阶段,设立了三个奖项。选手挑战每个奖项最高奖金,不做排序。
  

  我们邀请到包括院士、863专家、投资合伙人、知名设计师等各领域专家作为大赛专业评委。评委从各自专业角度,对每一个报名项目进行评判,同事根据不同项目短板,进行针对性指导。
  

  整个赛事包括报名、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持续半年之久。作为大赛第二年,今年比赛范围扩大到港澳台及北美。在初赛阶段,我们设立了“梦想演播室”,邀请选手到演播室分享创业梦想、讲述创业历程,分享创业心得。所有专业评委和大众通过网站观看节目,在线进行点评,并与选手互动。在复赛前,开设了创业训练营,通过培训、指导、论坛等活动,一方面为选手解决创业中的实际困难,同时也为选手开拓思路和事业。我们将每年的决赛日期固定在每年83日。因为83日是我国已故“机器人之父”蒋新松院士的诞辰,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推进我过机器人产业和机器人创业者一代代传承和发展下去。
  

  3. 线下:星智汇机器人创客空间
  

  2015年底,新松在上海建立了国内首家以机器人为主题的创客空间,致力于打造机器人领域集技术、市场、资本于一体的创新创业专业服务平台,同时为大众提供一个接触机器人、了解机器人的开放平台。
  

  针对机器人行业特点,除一般创客空间的交流场地、培训场地、联合办公场地之外,我们建立了机器人开放实验室,为机器人创客提供硬件开发条件。
  

  星智汇机器人创客空间为创客们提供全创业周期的一站式服务。在创业前期,为大众提供创意指导、DIY等创客教育;在创业周期,为机器人创客提供资源对接和专业辅导;在创业后期,为小微企业提供发展咨询和配套支持。
  

  4. 线上:网站、微信、微博
  

  新松建立了包括网站、微信、微博共同组成的全网络线上平台。作为整个机器人创业孵化平台的数据支持和信息渠道。
  

  根据机器人创客的特点,重点联合了新媒体,对创业孵化平台进行推广,包括门户网站和专业网站、视频网站和关键意见领袖。
  

  5. 目前成效与后续计划
  

  通过1年的努力,新松初步建立了机器人创业平台系统,联合行业内外资源,并进行有效转化,积累了一定数量的机器人爱好者、参与者和创业者。
  

  在后续工作中,新松会与各方展开更广泛的合作,通过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促进创新与创业的双向发展,营造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