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爱创客”平台:构建互联网工业生态圈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中航工业倾力打造爱创客平台构建互联网+开放创新+研发协同+智能制造为一体的合作与交易平台。

  
  爱创客平台将以中航工业技术、研发、设计、制造、产业链配套等为核心,未来3年建成100家众创空间。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
中航工业),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当前,中航工业已形成了以飞机、直升机为龙头,航空发动机、机载系统和航空武器配套齐全,技术基础较完备,军民结合、相对完整、具有较强实力的高科技工业体系。

  
  中航爱创客是中航工业倾力打造的专业化创新创业平台,由中航联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联创)进行运营。

  
  打通沟通合作渠道开展开放式创新合作

  
  作为国内首个大型产业互联创新创业平台,中航爱创客平台依托中航工业的技术、研发、设计、制造、产业链配套等优势资源,以中航工业的资源和产业生态为核心,利用互联网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优势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构建互联网+开放创新+研发协同+智能制造为一体的众创众包+孵化、合作与交易平台,通过在各地搭建众创空间、联合创新创业中心,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中航工业资源牵引各类创新创业要素聚集、开放、共享和融合,为地方政府、中小微企业、传统转型升级企业、创业团队提供科技成果转化、资源对接、资源交易、众创众包、项目孵化、产业培育等服务。

  
  中航爱创客平台先后成立了深圳、成都、西安、苏州4个线下运营分中心,分中心将秉承在各地构建中航爱创客战略和营销平台、互联网工业生态平台以及产业孵化与创新发展平台的发展思路,面向各地政府和中小企业,打通沟通合作渠道,开展开放式创新合作,将中航工业的创新技术与资源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的转型升级。

  
  中航爱创客平台还发挥了航空技术共用特性,广泛开展合作与对接,按照市场规则和商业规则,围绕航空技术应用相关的无人机、机器人、虚拟现实、数字健康、智能穿戴、智能制造等新产业,通过成果转化、项目合作、合资合作、项目孵化等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发挥航空技术溢出效应,联合地方政府和合作伙伴,策划一批可商业化和产业化的高技术项目、培育一批高科技公司。

  
  依托各地子平台打造联合创新创业基地

  
  目前,中航爱创客线上平台汇聚科技资讯3万多条、创新创业资源3000多项,促成线上合作咨询325项;用户访问量呈爆发式增长,日均PV3.8万,总访问量超过550万,注册用户数突破25万,并已有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在平台投放广告。同时正在向首批100余家合作企业和团队提供创新创业网络生态建设和运营。中航工业内部各板块资源累计上线1700余项;平台正积极推进内外部资源融合,对接和开发市场需求,输出优质项目。

  
  积极开展与创业服务机构的合作,先后与恒生科技园、中泰资本、投融界等40多家创业服务机构、创投机构等建立了合作,汇聚创业导师100多名,创业团队300多个,落实定向创投基金超过30亿元。

  
  接下来,中航爱创客平台将继续以中航工业技术、研发、设计、制造、产业链配套等产业生态为核心,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手段,汇聚工业企业众多创新创业资源,并依托各地子平台,携手当地政府和合作伙伴,构建中航技术联合创新创业基地,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爱创客工业互联网生态圈,联合开展高技术项目孵化、联合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新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爱创客平台将首先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建设线下众创空间或联合创新创业基地,并逐步向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等十三五规划区域城市群拓展,进而覆盖全国各地主要城市,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的创新创业网络。规划未来3年建成100家众创空间。

  
  其次,不断完善爱创客网络平台架构和功能,扩大平台影响力,吸引更多企业客户入驻,并将爱创客网络平台功能与架构开放共享。规划未来三年吸引1000家企业客户入驻爱创客网络平台。

  
  最后,依托中航工业先进技术、研发资源和设计能力,广泛开展合作与对接,围绕航空技术应用相关的无人机、机器人、虚拟现实、数字健康、智能穿戴、智能制造等新产业,通过成果转化、项目合作、合资合作、项目孵化等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发挥航空技术溢出效应,策划一批可商业化和产业化的高技术项目、培育一批高科技公司。规划未来三年培育100家高科技公司。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