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公共安全+智慧城市创新空间”:聚焦智慧城市产业领域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海信集团

海信集团成立于1969年,形成了以数字多媒体技术、智能信息系统技术、现代通信技术、绿色节能制冷技术、城市智能交通技术、光通信技术、激光显示技术为支撑,涵盖多媒体、家电、IT智能信息系统和现代地产的产业格局,2014年海信在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名列第五。
  

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新项目支持双创发展
  

近年来,海信不断强化自主创新,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并面向小微企业推出了一系列创业创新空间载体,有效支持了双创工作的扎实落地。
  

海信以技术孵化产业支撑发展,掌握了很多领域的前沿技术,走出了一条国产品牌的技术创新之路。在显示领域,掌握了液晶电视的LED背光及ULED显示等核心技术,解决了激光电视应用的光衰、色纯度、应用安全性、成熟度等行业技术难题,尤其是ULED技术通过超越日韩,使液晶显示效果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在光通信领域,率先突破了EPONGPON10G PON、高速并行光互连传输领域光电混合集成核心技术的瓶颈。在智能公交领域,在国内首创了基于物联网的快速公交智能系统,突破了GPS定位漂移、DSRC、开关门检测、进出场智能识别、场站数据补偿传输等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快速公交运营缺乏实时综合监控管理等瓶颈问题。在变频空调领域,掌握了直流压机驱动核心算法、PFC功率较校控制算法、压机参数自适应算法、高效换热器翅片技术、高效送风技术、制冷系统冷媒节流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在数字医疗领域,以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突破了医学图像高精度快速处理等关键技术,改变了以往仅凭医生经验判断技术方案的传统做法。
  

2015年以来,海信结合自身优势推出了一系列新项目,以支持双创发展。一是成立了国内首家公共安全+智慧城市创新空间。在组织架构方面,该空间下设三个中心:智慧应急研发中心、应急管理标准研究院、应急安全文化研究院。在创新方向上,以公共安全作为智慧城市的切入点,聚焦智慧城市产业相关领域。在扶持政策方面,针对创客试验、资金、推广等共性需求,推出了一系列公共服务。
  

二是推出了房地产创智谷项目。该项目以创新、创业、创客为核心的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为初创科技型企业提供质优价廉的办公空间。
  

以知识产权为核心 技术创新成效显著
  

海信在双创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技术创新方面成效尤为显著。海信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牢牢掌控了行业竞争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在显示领域,海信在LED背光及ULED显示领域累计申请国内专利170余项、国外专利15项,主持制定了相关国际标准,取得了国内平板电视市场连续12年第一的佳绩;激光显示技术累计申请国内专利190余项、国外专利10余项,推动国际电工委员会成立了激光显示标准组并任组长单位,为国内电视行业争取了生存空间,打破了国外厂商对大屏显示在技术、价格、资源等方面的垄断。
  

在光通信领域,海信共申请专利539项、授权234项,再加上突出的全产业链整合能力,成为Alcatel-LucentHP、华为、中兴等知名企业的主流供应商,在国内光通信接入领域以超过50%的占有率位居市场第一。
  

在智能交通领域,海信的快速公交智能系统共申请专利60余项,主导制定7项国家标准。截至目前,已在15个城市推广应用,BRT领域市场占有率达70%,在公共交通领域市场份额连续7年蝉联行业第一,并荣获2015年度“IEEE国际智能交通系统杰出应用奖
  

在变频空调领域,海信累计申请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1342项,科技成果奖200多项,推出了国内第一台直流变频空调和超级节能双模空调,荣获2013年第十五届外观设计金奖。
  

在数字医疗领域,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申请专利11项,目前已在20多家三甲医院使用,挽救了近千例疑难肝胆胰、肾脏手术的患者,并被国内外知名媒体深入报道。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