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普天创新孵化平台: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普天)是以信息通信产品制造、贸易、相关技术研究和服务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近年来,中国普天坚持自主创新,持续拓展产业空间,着力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推进企业由制造、服务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建设创业创新孵化平台 提升创新发展动能
  

中国普天凭借自身深厚的产业基础和积淀,将在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新能源、工业自动化及金融电子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积累的产业资源优势,与地方政府的各种优惠政策相结合,在9个城市建设了13个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高科技创新产业园区,总建筑面积约112万平方米,目前入园企业已达555家,园区年收入达256亿元,上交税金18.5亿元,并已建成3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目前,中国普天产业园区的资源相对分散,尚未形成集团整体的规划和合力。为提升园区经营效益,发挥普天集团资源优势和带动凝聚效应,中国普天于2015年开始启动内部园区资源整合工作,将在集团层面设立科技创新产业孵化园经营平台,整合普天所属园区企业的股权,统筹规划创新园区的建设和运营,提升企业孵化器管理水平,切实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加快产业集聚,发挥中央企业的产业带动力和影响力。
  

其中典型案例是普天德胜孵化器。北京普天德胜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1113日。
  

目前,普天德胜园区已经入驻了180余家企业,入驻企业主要定位于智慧城市、互联网金融等产业,包括梅泰诺通信、互信互通信息、中经网、优朋普乐、科瑞讯、联动优势、现在支付等公司,园内企业存活率大于80%。其中,奇虎360、人民网和梅泰诺已实现了IPO上市,另有5家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挖掘创业创新潜能
  

中国普天将原有投资平台——北京普天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增资更名为普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使其充分发挥创业投资功能,借助普天德胜管理团队对园区内优质企业的甄别与管理能力,在国家鼓励双创的背景下,抓住产业创新投资机遇,获得创业投资的收益回报,并为普天集团未来产业发展挖掘和培育新的增长点。
  

普天创投以普天德胜的入驻企业为主要投资项目来源,以成长期阶段和Pre-IPO阶段的小规模创新型企业为投资目标。
  

普天创投负责对普天德胜推荐的项目进行筛选、评估分析和领投,普天德胜作为跟投机构参与项目投资。所投项目采用企业IPO上市、新三板挂牌、股权溢价对外转让、管理层收购(MBO)、原企业大股东回购等市场化方式退出。所投项目经孵化、培育后,可转让予普天股份、普天新能源等产业板块企业,成为普天集团未来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未来普天创投对创业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可以通过债务融资、项目融资、投资收益留存、普天集团实缴出资等多种方式筹集。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