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科技:构筑纺织产业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6-04-15   

2015年,面对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以及纺织服装行业严峻形势,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号召,在宁夏、新疆(北疆、南疆)和巴基斯坦相继投资建设纺织服装工业园,实施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创造,实现逆势增长。
 

开放资源与平台
 

提升创新能力
 

在打造创新环境上,如意科技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通过为科技人员提供良好资源与平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构筑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纺织产业高地,以科技领先,精品战略的经营理念,在质量创新、技术创新两个方面不断创新创造。如意科技始终坚持高端定位,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创新经营模式,优化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打造三个高端:高端产品、高端客户、高端服务,提升企业形象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全球最具成本优势和竞争力的纺织服装企业。
 

在整合平台资源上,集团着力打造济宁总部经济中心,加快总部经济基地建设,在济宁如意工业园投资建设如意纺高端面料生产基地,加速如意纺技术产业化;经科技部批准投资承建国家纺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成立各种创新及科研工作室,为具有特殊技能的科技人员提供创新工作平台,提供好的实验设备、办公条件、校企合作资源,从而提高企业科技研发水平,稳固树立如意科技技术领军地位。
 

在提升资源共享上,集团率先引入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智能纺纱系统和成套纺纱设备,建立一套规范的编码体系,优化工艺数据;利用二维码技术,实时跟踪生产进度。系统通过从订单、工艺、生产计划、车间作业管理、质量检验到成品检验入库,全过程对资源进行优化与统筹安排,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产品生产质量。通过实施以信息化改造提升工业化水平的手段,率先实现先进的物联网技术纺织制造全过程的应用。
 

与此同时,公司还通过产业链上下游合作,进一步带动创业就业。
 

提供特色创客平台
 

多维带动创业就业
 

双创上,如意科技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公司积极运用平台思维,为创客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在县级主要商业地区开设具有时尚、现代、数字化特征的中心店。其他卫星店可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模式,按服务半径开设社区数字店,使中心店与卫星店发挥互补优势。为创业者提供特色创客平台,如:大学生可开设校园店,在商务区可开设白领店。
 

此外,用互联网思维解决用户的痛点,来带动西装、衬衣、家纺的销售。利用如意科技产业链优势,让用户参与从原料纤维、纱线、面料、国内外西装生产厂的个性化设计。加快建设服装定制网络。在社区开设小型高端数字化店,带动创业就业。
 

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创新发展思路,打造持续发展力和竞争力,用互联网思维把如意科技打造成互联网+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的全面领先的科技纺织企业。主要做到以下两点。
 

首先要坚持创新发展,打造独特竞争优势。集团将以跃居行业龙头为契机,树立行业装备水平第一、工艺技术水平第一、研发设计能力第一、产品竞争力第一的目标定位,实现毛纺和棉纺两条产业链全球最大、全球最好。
 

其次要实施品牌差异化,打造企业制造品牌及产品品牌。发挥智慧制造、精益制造、低成本制造优势,打造互联网+高端精品+高端服务+个性化定制模式,开拓各种潜在及新兴市场,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通过并购国内外线上线下品牌,构建全球领先的服装品牌群,提升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公司将根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创新能力。通过对新技术的使用形成绿色、低碳、环保、可循环发展的纺织服装生产体系。利用良好的纺织产业基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步伐,创造互联网+时代的纺织新优势。通过双创实现企业快速发展,争取在2020年把如意科技建成千亿元级企业集团。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