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航天云网”平台:大范围高层次推动“双创”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航天科工以私有云、航天云网和智慧企业运行平台为载体,推动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共享。
  

航天科工全力打造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为主题、面向社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简称航天科工),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现拥有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成果孵化中心以及专业门类配套齐全的科研生产体系。作为骨干高科技军工企业,航天科工同样肩负着以三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为着力点寻找和汇聚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历史使命,除努力通过三创新推动自身转型升级、二次创业向纵深发展外,还全力搭建能牵引和带动国内企业实施双创的社会化虚拟和实体平台,汇聚国内经济发展新动能。
  

建设创新创业平台 集聚各类要素资源
  

航天科工创新资金应用模式,分别在北京和南京发起设立了两个创投基金,还有两支分别围绕信息产业和激光产业发展的创投基金正在组建过程中。另外,为支持大型成套高科技装备企业通过创新实现二次创业,正在筹建一个社会化金融租赁平台。同时分别在北京市和南京市设立了两个开放式创新创业园区,并开展了多次创新创业活动。
  

在建设创新创业平台上,航天科工以私有云、航天云网和智慧企业运行平台(简称为三大平台)为载体,推动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共享,各种能力汇聚、分享、协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能力运用效率,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双创发展,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航天科工积极响应国家发展互联网+”经济的号召,主动适应互联网经济发展新要求,全力打造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为主题、面向社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集成与优化作用,将互联网和产业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社会经济各领域中,通过分层协同、资源共享提升各参与方的核心竞争力,聚拢一批社会优质资源成为紧密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动态利益共同体,实现企业有组织、资源无边界的目标。航天云网平台既考虑了我国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企业的现实需要,也充分体现了集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创业平台属性。
  

提振地方工业经济 助推工业转型升级
  

航天云网上线3个月以来,注册企业突破3万家,分布在除澳门、西藏和台湾外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涉及多个行业,其中装备制造业8778家、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4521家、通信行业3433家、金属制造业2931家、纺织业2560家,预计到年底注册企业将达5万家以上。截至2015101日,航天云网平台上企业已完成业务订单数15173件,订单业务交易额超过12.2亿元。航天云网对地方工业经济推动与提振作用已引起各级地方政府的关注,航天科工航天产品智慧云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以属地(北京市)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江西省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的行动实施方案》,将依托江西航天云网建设江西省互联网+江西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三年内开展分层、分级、分类智能制造企业示范200家;福建省泉州市作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的唯一一个地方试点落地城市,也已将云制造作为当地制造业业务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航天云网上线企业不仅有作为龙头企业原材料供应和产业配套的大量中小型企业,同时也有若干全国500强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单位入驻,并取得了很多成功案例。例如,在企业级资源服务应用方面,广东某企业利用在线3D打印模具,既方便快捷又给企业节省近2/3成本;在产业级协作服务应用方面,河北某汽车公司在线研发众包,将以往3~4个月的设计周期大幅缩短至2个月以内,节省差旅、评审成本80%、时间成本60%以上。
  

在接下来的双创工作中,航天科工第一将不断深化内部双创工作开展,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第二是完善线上双创平台与线下双创实体平台,让双创平台发挥更大作用;第三是完成已经确定的新的线上双创平台与线下双创实体平台(包括已经明确的航天云网南昌双创辅导中心建设和航天云网成都双创辅导中心建设等);第四是与外国政府和企业合作,首期努力推动航天云网平台在俄罗斯、巴基斯坦和伊朗等国家落地,为我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国际产能合作战略提供基础支撑;第五是进一步研究、探索、改进推动内部与社会双创活动的体制与机制,充分发挥双创支撑平台作用的有效途径。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