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装备“小微经营体”:掀起员工创业潮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共享装备在内部建立了企业创新体系,包括具有共享特色的五有创新管理模式。
  

通过开展“经营体”,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增,共享装备掀起了创业潮。


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共享装备)主导产业为铸造、机械制造、化工、钢结构等,提供相关产品及全套解决方案。共享装备开展“双创”活动,主要是为了激发员工的潜能,调动企业内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公司的发展速度,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快速发展能力,实现公司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推动管理创新 建立电商平台
  

公司内部建立了企业创新体系,包括具有共享特色的五有创新管理模式,即有创新的思想、有创新的计划、有创新的制度、有创新的方法。公司设立技术中心为技术创新组织机构,下设两个委员会,12个研究所和6个创新平台以及公司内部建立专业化创新团队,设立不同的研发课题开展相关的创新工作。公司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5%以上用于研发,2015年公司研发投入8185万元,占产品销售收入的6.6%。公司内部开展“经营体”模式,把内部划分成若干个“小微企业”,各“小微企业”通过独立核算、市场化运作,培养一批具备
  

经营者意识的领导,实现全员参与型经营,激发员工的创业积极性。各“小微企业”,即“经营体”通过制定一级、二级、三级经营体核算表、量化卡等,建立了大众创业的体系。公司自1999年就建立了以六西格玛为核心的CSP(顾客成功项目)创新方式。每年开展200个以上创新项目,包括技术、管理、生产、质量改进等方面。年底对创新项目进行评价,并在每年的科技创新大会上进行奖励,每年拿出近200万元奖励公司科技创新人员,目前已经开展了九届科技创新大会。
  
  公司还建立了面向员工和小微企业的创新融资平台。公司内部开展“经营体”,为员工及各经营体提供人力、物力方面的资源,鼓励企业员工、经营体从外部争取财务资源,人人当“老板”,实现大众创业。各经营体变成了一个个以赢利为目的的小微组织。公司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不再是雇佣关系,而是合伙人关系。公司不再只是为员工提供一个工作岗位,而是以资本、品牌等为平台,给员工提供一个创业的机会。公司的检测技术、信息技术等对外开放。检测技术方面,在保证内部需求的前提下对外提供公共检测服务,收取一定费用,公司鼓励检测中心独立经营。信息技术方面,包括MAGMA模拟技术等对外开放,鼓励信息中心对外提供技术服务,实现技术共享。

  
  开展“经营体” 掀起创业潮
  

公司通过开展“经营体”,内部掀起了创业潮,每个经营体都在想方设法为本经营体增加收入、节约成本,为员工创造收入,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增。通过万众创新活动,加大创新奖励制度,对每件发明专利奖励1万元,鼓励员工积极发明创新。自2007年开始,截至目前累计申请专利710件,获授权专利209件,其中发明专利80件。如公司成立的“3D打印及智能工厂产业应用创新团队”在政策的激励下,积极开展创新工作,仅在2015年一年时间内,申请专利50件,对外发表论文10篇,获得自治区科技创新成果2项。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