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集团创业孵化器:打造“双创”生态圈
发布时间:2016-04-15   

中钢集团公司主要从事冶金矿产资源开发与加工,冶金原料、产品贸易与物流,相关工程技术服务与设备制造,是一家为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及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集资源开发、贸易物流、工程科技、设备制造、专业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建设双创平台
 

支撑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中钢集团依托已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开展了大量科技创新工作,为集团及所属企业在国民经济新常态下改革脱困转型升级作出了贡献,为企业再创业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当前,集团双创工作为已有的创新平台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同时,在此基础上又诞生了一批形式多样、生机勃勃的创业创新平台,极大调动了广大员工创业创新的积极性,有力支持了科技成果转化,支撑企业转型升级。
 

中钢集团积极发挥集团的区位优势及资源整合能力,以探索企业全面创新战略转型及增强活力为根本目标,承接了筹建中央企业创新创业中心的系列工作。
 

中钢集团与天津市滨海新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发挥集团科技新材板块的研发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公司发展的新路径,在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筹备设立中钢集团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将有助于整合中钢内部双创资源,完善中钢双创平台,尤其是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转变管理方式,推动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提高资金利用率,争取政府双创支持政策。
 

中钢安环院在已建成科技部安全环保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基础上,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大量工作。在现有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运作的基础上,开始建设安全环保领创空间安全环保科技领创园区。借力国家相关科技服务政策,引入互联网+”思维和模式,把技术转移平台做实。做好安全环保领创空间的建设和营运工作,通过安全环保科技成果的孵化、转化、安全环保科技企业的培育、行业信息的整合、公共平台的服务、产业助推器、平台创业基金、国际交流等内容和功能,使技术转移效果更上一个台阶,成为中部乃至国内较有影响的技术转移基地。
 

2016年,中钢安环院举行央企创业创新武汉中心启动项目——“领创科技有限公司入股协议书签约仪式,武汉市青山区科技局作为投资人参与出资领创科技有限公司领创公司将积极响应武汉市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和创谷计划,对接央企创业创新中心建设。利用中钢安环院的品牌及创新资源和物理空间,建设领创空间,打造创客加速器。
 

中钢安环院将利用好这个平台,吸引人才、引进创客、引进合作伙伴,探索运营管理服务新思路,为青山创谷计划推进积累经验;将积极发挥自身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独特优势建设双创园区,将当地所在园区打造成为与技术、市场、资本、产业、政府等要素紧密融合的创业创新生态平台,使安环院成为安全环保、循环经济领域的人才集聚地、技术集散地、信息汇聚地、资本追逐地、创业创新高地,积极参与青山区转型发展,积极促进企业自身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与转型升级。
 

2015年,中钢集团创建了集团首个创新型孵化器——中钢星火创新工场,旨在中钢集团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内部创业创新管理制度及模式,为中钢创客提供展示的舞台和创新创意孵化平台,打造中钢创业创新生态圈,打造中关村央企双创青年汇,建立央企青年双创综合服务体
 

目前,中钢星火创新工场已完成前期的组建及公众号运营,与有关合作机构签订了框架协议,并完成物理空间选址,为创新大赛优质项目提供便利孵化通道和机制突破创新,并吸引优质社会项目入驻。
 

2015年,中钢马矿院开始谷亿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项目的建设。该项目是建立全新垂直型工业品采购平台,旨在为推动工业类产品特别是矿业等传统产业设备的电子商务交易,搭建供应商与采购商的直接交易平台,让供需双方达到最佳利益平衡点。
 

打造双轮驱动平台
 

发挥平台协同作用
 

下一步,中钢集团在开展双创工作时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结合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国企改革以及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把双创工作作为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集团重点工作,使其真正成为集团改革脱困、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二是继续做好各种创业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发挥好各个平台在机制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激励等方面的协同作用。
 

三是把双创平台打造成知识+资本双轮驱动平台,增强平台对创业创新的承载能力。
 

四是把企业的双创工作与地方的双创工作相结合,一方面从地方的创业创新中获得动力和帮助,另一方面把央企的优势带到地方,实现双创双促,形成央企在地方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