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微软件“青春号”创业平台:服务青年创业群体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沈阳格微软件有限责任公司

沈阳格微软件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格微软件)成立于1999年,是辽宁省首批通过双软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主要致力于多文种机器翻译、企业信息管理和知识管理等软件产品的研制开发工作,并在国内外广泛开展了资料翻译、项目研发、实训教育等服务,其协同翻译平台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格微软件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八六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电信宽带认证计费等项目。
  

提供综合性平台 衔接工业产品供需
  

青春号是中国工业淘堡网建立的一个承载着青春梦想,为大学生提供众包、众筹的综合性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是我国第一家衔接工业产品供需的创业平台。青春号的定位是:为企业提供一个基于互联网的众包服务平台;为大学生提供一个打工、创业的众创服务平台;为老工业基地提供一个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平台。
  

老工业基地企业用人难的问题迫切需要业务众包平台。一是企业缺乏两化融合互联网+”型人才;二是企业用工成本剧烈增加;三是企业,希望人力资源管理弹性制;四是企业特别想用一些高端人才却找不到。为此,很多企业找到格微软件希望能够组织一些大学院校的学生来为企业打工,希望格微软件能够建设网络平台来实现这个服务。
  

其实,辽宁高校资源丰富,但由于缺乏平台,导致人才大量流失,一流的学生都选择到一线城市发展,为辽宁本地留下的人才往往是二流的人才。此外,学生创业前需要学会打工,这同样需要一个平台。
  

企业有需求,众创有回应——搭建青春号。格微软件在中国工业淘堡网中开辟了大众创业的信息服务摇篮,目前,这个创业平台已整合了全国2500余家科技服务机构和2300家工业企业信息资源,凭借年刷新3000多万条创业信息的速度,成为国内最大的工业大数据智库。其中有一个众创空间,专为青年创业者设立,取名青春号青春号是集政府、高校、企业与投融资四位一体的众创平台,服务于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创业群体。它提供众包、众创和众筹3种方式。众包是企业将兼职任务外包给兼职人员、创业团队或个人,兼职人员保质保量地完成企业发布的任务,并获得企业支付的佣金。众创是为创业团队提供一站式注册公司服务,并在青春号平台上展示和宣传,迅速扩大公司影响力。众筹则是为初创公司提供项目融资手段,初创公司将自己的创意项目或者想法发布到青春号上,投资人评估项目发展前景后进行投资。
  

开展普惠服务工程 发起千企千网升级工程
  

通过为企业开展普惠服务工程,以沈阳市为中心,组织优质企业在青春号上免费发布任务包。以沈北新区大学城为起点组织大学生加入青春号,承接企业任务包。实现企业发单,大学生接单的工作模式,让学生先学会打工。青春号推出仅半年,就有8000多家企业、单位在此平台上发布了6000多个任务,奖励金额超过51万元,有5095名大学生创业者参与其中。目前,青春号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5万人。
  

开展了千企千网升级工程,即组织1100名应届毕业生,通过学生毕业设计课程,为沈阳市1400户没有网站的规上企业免费建立网站,并将大学生推荐到企业中,有力解决了企业缺人、大学生找工作难的问题,同时也极大提高了沈阳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
  

利用工信部中国软件杯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这一契机,开展万企万店跨越工程,即组织全国大学生,通过青春号开展众包、众创服务,为全市数万户中小微企业免费建立网店,培养用户学会利用互联网,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东北三省唯一一家双创互联网平台,沈阳格微软件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了他们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工业淘堡网基础上的从众包到众创的青春号互联网平台。通过青春号众创平台,帮助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成就他们从打工皇帝创业英雄的青春梦想。
  

下一步,格微软件将开展互联网+”普惠工程,培养移动互联网创业人才,快速提升中小微企业生存能力。通过在青春号上组织大学生为中小微企业做移动应用,快速提升企业互联网+”水平,提高老工业基地企业网络知名度。开展创业培养工程,从5万名大学生中选择打工皇帝,转化成为创业英雄。扩大青春号服务能力,在全国各个大学城集聚区建设青春号,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培养人才的同时,做好双创示范工作。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