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IGA创新活动:软硬实力双提升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广汽集团

广汽IGA活动扎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鼓励员工持续在管理和生产领域改进工作流程和生产方法。

  
  历经10年的发展完善,IGA活动成为广汽集团持续时间最久、活动规模最大、节约成本最多的全员创新活动。
    

广汽集团成立于1997年,2005年经过股份制改造后成为国有控股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本着“创为先”的企业理念,广汽集团于2006年打造了一项全员参与的创新活动——创新广汽(简称IGA)。IGA活动夯实持续改善、坚持创新的发展方向,坚持以人才发展为支撑,围绕集团发展战略,全力打造适合万众创新的机制体制。

  
  万众创新 定位精准

  
  广汽集团IGA活动扎根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之中,活动由改善提案、QC(质量成本)活动、技术革新、劳动竞赛四个部分组成,鼓励员工持续在管理和生产领域改进工作流程和生产方法,提高效率和效益。日常生产经营中产生的改善与创新课题由各投资企业层层选拔,最优秀的代表队将参加集团年度“创新广汽(IGA)活动成果发表大会”。

  
  IGA活动的选题范围包括产品研发、采购成本、生产经营、售后服务,贯穿整个经营生产环节,直接面向市场、消费者的改善创新课题,定位精准,针对性强,用解决产品问题的方式对“品牌质量”作出承诺。

  
  IGA活动不断让员工在改进活动中吸收新知识,解决新问题,提高综合素质。在分析问题中,小组成员思想相互碰撞,开拓思路;通过整理成果报告,可以对以往数据和日常检查查缺补漏;通过对成果发表过程的观摩学习,可以扩大思路,借鉴启迪;在熟知作业规程技巧与方法的同时,继续吸收新知识,增长新技能。IGA活动的许多QC课题攻克的都是行业难题,不但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还取得了国家的专利证书。

  
  广汽集团整合日系、欧美系、自主品牌的资源优势,将世界各地的先进管理经验活学活用,结合我国工会组织和质量协会等部门对劳动竞赛、技术革新等活动要求,打造出有创新活力的企业文化氛围,统筹兼顾集团全产业链的运营特点,将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和金融五大板块的所有企业纳入全员创新改善活动中,在比赛分组、评分和奖项设定等方面都进行了因地制宜的调整,使得活动规则更加全面和公平公正。

  
  IGA活动口号为“创新广汽,超越自我”,配有专属标识、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IGA活动全员参与的基础是民主。企业充分信任尊重员工的自主性、创造性,通过引导、教育和激励,鼓励员工自发参与到管理工作中,使员工从中获得更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广汽集团充分发挥IGA活动能有效激发员工主观能动性的特质,注重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把国企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在“十三五”期间,通过创新驱动和“供给侧改革”,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尝试在技术研发、金融资本运营、互联网生态圈等新领域内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创业孵化、团队持股、项目跟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多种创新机制;依托“互联网+”打造众创、众筹等平台,汇聚企业员工和全社会创新力量,弘扬企业家精神,依靠广大员工共同努力,推动国有企业在改革创新中实现更大发展。

  
  历经10年的发展完善,IGA活动成为广汽集团持续时间最久、活动规模最大、节约成本最多的全员创新活动。事实证明,IGA活动进行着一场经营思想的革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广汽生产方式创新,增强了广汽集团的整体品牌竞争力。

  
  软硬实力提升 反哺企业经营

  
  通过开展“双创”活动,公司已培养中级技工2000余人,高级技工260余人,技师、高级技师50余人,技术工人持证比例达82%。拥有初级职称286人,中级职称168人,高级职称42人,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同时,通过活动持续不断地纵向发展,IGA活动衍生成为提升企业软实力的特色文化。软硬实力的综合提升,有效反哺到企业生产经营中,持续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活动10年共产生改善提案253万余条,参与人数超27.5万人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0.3亿元。
  

未来,广汽集团将继续认真研究新常态下“双创”工作和各种行政工作共融的合作模式,通过持续创新IGA活动,使之继续成为引领全员创新发展的龙头品牌。通过坚持开展创新广汽活动,让创新成为每一位员工特有的基因,提升员工素质,为企业生产经营增效,为新能源新技术的研发和自主品牌的壮大储备大量的人力资源和技术力量,让创新成为广汽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的强大、重要的驱动力。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