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博特“材智汇”:新材料“双创”摇篮
发布时间:2016-04-15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帮助下,江苏博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了专门为新材料项目孵化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专业型众创空间材智汇,并于20152月正式运营。
 

着力打造新材料
 

专业众创空间
 

材智汇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新材料专业型众创空间,以新材料、新起点、新未来为发展使命,以计划评估+创业导师+团队整合+特色服务+基础服务(X为特色服务理念,全力构建新材料专业技术支撑平台,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促进新材料科技产业向高端转变,逐步发展成为新材料领域创业创新的摇篮。
 

当前,该众创空间内设招商服务部、项目服务部、物业管理部、行政人事部、计划财务部等5个职能部门。同时,还设立了投资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为入驻项目的发展保驾护航。
 

为打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材智汇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材智汇众创空间逐步构建了集空间工位、实验中心、精加工基地、加速孵化大楼以及生活配套于一体的场地空间。为规范管理,材智汇逐步制订了扶持入驻项目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
 

在整合优化服务资源上,一方面材智汇组建了强大创业导师团队。20157月初,南京科技创业家培养计划专项办公室公布了南京市首批科技创业家创业导师名单,经过广泛征集和推荐,包括缪昌文院士在内共27名专家获聘首批创业导师。另一方面,联合设立天使投资(种子)基金(资金)。由材智汇发起,首次联合江苏省高投集团、招商银行、江苏银行等10多家知名投融资机构及江苏省新材料协会,秉承项目互动、资源共享、资本联动、服务共赢的理念,成立江苏省新材料产业投融资联盟,进一步深化和推动入孵企业-众创空间-投融资机构之间的深层次交流与合作。材智汇众创空间自身更有每年配套的500万种子基金。
 

与此同时,材智汇通过多样化的服务模式服务于基于新材料专业的多元化的创业主体,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广大创业创新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和新业态的发展。在线上,材智汇微信公众号于201581日正式发布,每天1期,每期7个板块。在线下,设立四大专业平台,即:创客支撑平台、创业培训平台、创业融资对接平台、展示交易平台,形成了以创客+孵化+投资的全新模式。
 

引进项目涵盖多个
 

新材料研究方向
 

材智汇正式运营以来,已引进新材料类项目21个,其中,入驻项目8个,入驻企业13个。涵盖了特种金属材料、先进碳材料、生物材料、轻质材料、阻燃材料、生物材料、膜材料、环保材料、材料快速检测设备、材料模拟等多个新材料研究方向。
 

目前,材智汇已初步形成可持续商业模式,并拥有资金投入回报、股权合作分红、相关服务费用、场地租赁费用四个主要盈利点。
 

此外,由于材智汇具有专业的知识产权工程师,为保护团队自身利益,每个项目在进行相关路演及展示前,材智汇都会通过自身的知识产权工程师对其提供专利申请、法律咨询等安全服务,并提供项目申报,财务、人力、行政,投资路演、交流推介、技术转移,线上线下全方位媒体宣传等公共服务。目前,已为材智汇的21个入驻项目提供了知识产权服务,并撰写专利12个。
 

下一阶段,材智汇将重点致力于新材料专业线上与线下平台的建设,立足自身优势,整合线上网络资源,结合线下孵化器平台,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新材料专业门户,开启互联网+”众创空间的创业新模式。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