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科技“创新工坊”:加快创新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6-04-20    文章来源:金风科技

金风科技坚持产品与技术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继续完善组织机制创新,构建公司创新平台和创新机制,倡导大众创新。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风科技)是中国最早从事风电机组研发和制造的企业。目前已成为国内第一、世界领先的风电机组制造商及风电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金风科技以风电技术研发、风机制造为平台,通过技术创新积极推出适应细分市场的新型产品;深度挖掘产业链价值,提升风电服务业务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应用。
    

构建创新管理平台 开发扶持创新业务

  
  创新是金风科技的指导思想,金风科技坚持产品与技术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继续完善组织机制创新,构建公司创新平台和创新机制,倡导大众创新,迭代式创新。

  
  金风科技建立“创新工坊”新模式。一是建立集申报、交流、评估、知识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管理平台,形成全员参与的创新管理模式;二是搭建OA、手机APP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形成全员参与;三是建立分级管理组织机构,简化审批流程,鼓励大众创新,为创新者提供资源支持和帮助;四是对创新项目给予技术、人力资源、资金等全方位前期支持;五是实施项目制管理,通过立项评估、计划预算监控、验收评估等环节把控创新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创新工坊”具有三大功能:第一,创新项目申报流程。真正实现了线上申请,覆盖一线;简化申报流程,权力下放。第二,创建“创新论坛”。为创新者提供开放性平台,营造良好的、开放的创新氛围。第三,建立“创新百科”。将优秀、成功或者失败案例进行标准化和经验总结,供全员学习和借鉴并在全集团范围内宣传和推广。

  
  此外,金风科技健全机构,授权管理。一是成立战略创新业务委员会,开发和扶持创新业务;制定创新业务的开发原则和思路,实行集团级、单位级和微创新三级创新活动分层授权管理,提供创新项目平台,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积极指导创新项目孵化,形成最终成果转化。二是建立创新扶持基金,针对不同级别的创新成果给予专项基金支持,保障创新项目完成,同时为创新者提供宽松的创新环境。三是健全激励机制,对创新者的好点子以及通过创新项目申报并最终完成项目验收的给予激励和支持。四是通过创新百科、创新论坛、创新微信平台等提炼创新工作的好知识和好点子,尤其是对在管理、技术、工艺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加大推广力度。

  
  加强精细化管理 优化“创新工坊”平台

  
  2015年金风科技投资建成了金风光伏智能温室,这是一座集光伏、节能、绿色蔬菜等概念于一体的智能生态能源屋。智能温室通过自动控制系统自感知植物生长环境状态的异常;通过建模技术自分析导致异常参数出现的原因;通过控制策略自决策解决目前问题的方法;通过控制系统自执行使温室环境指标恢复正常。智能温室通过精细化管理和线上宣传、线下走访推介,将产品逐步推向市场。这是金风实行创新的一个优秀案例,后期将这种模式进行标准化和成果推广,继续推行新能源与农业跨界合作,打造可复制营销模式,探索光伏、农业完美融合,达到1+12的理想效果。

  
  下一步,金风科技将进一步加强精益化管理,优化“创新工坊”平台,推动公司卓越绩效管理,申报全国质量奖。进一步细化“双创”工作流程,加快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并将优秀成果在行业内进行推广。通过“双创”工作,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和国外市场开拓,不断提升产业创造力。

专题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